炒完菜「不洗鍋」接著用?專家:恐將「一級致癌物」吃下肚!|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5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癌症疾病

「癌症」一直是我國前十大死因的首位,而其中胃癌、大腸癌的高發,除了受基因影響,最主要還是與飲食習慣有關,根據【微信—健康養生論壇】指出,以下兩大做菜習慣,可能會導致致癌機率大幅增加!

 

1. 炒菜怕麻煩,不洗鍋接著炒

熱騰騰的炒青菜剛起鍋,看著平底鍋底部還算乾淨,就急忙開始炒下一道菜,不僅省油,還能讓鍋子熱氣延續,但這樣的做菜方式其實隱藏了許多健康危機。

 

因為看似乾淨的鍋子,其實早已吸附前一道菜的油脂與食物殘渣,假如溫度持續升高,可能會產生出苯并芘等致癌物,不僅容易讓新的食材燒焦,還大幅增加了食物的致癌性。

 

2. 油炸剩油,再拿來炒菜

剛剛炸好雞肉剩下的油,將浮起的碎屑、雜質撈出,拿來炒青菜或煎蛋剛好?其實我們捨不得倒掉油炸過的油,又稱為「回鍋油」,裡頭早已含有苯并芘、醛類、雜環化合物等致癌物,不宜再拿來使用。最好避免浪費油的作法應是將油炸改為煎、烤的方式,不僅少油,吃起來也更加健康。

 

其實,想要遠離癌症並非難事,除了注意飲食、生活習慣是否正常,並加上規律運動且定期做健康檢查,相信大家一定能成為癌症的「絕緣體」的!

 

文章來源:健康養生論壇

封面照片來源:Serious Eat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