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菜吃不完要趁熱冰起來?不想生吞幾億細菌讓家人越吃越病,2做1不做一定要學會|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8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文作者:楊浩威,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說起「隔夜」,這兩個字彷彿有魔法,任何食物前面加上它們,都會變得有害:

 

 

  • 隔夜茶水不能喝!有亞硝酸鹽!
  • 隔夜剩菜還在吃?不擔心致癌嗎?
  • 隔夜西瓜上面有幾億細菌!

 

……

 

問題是:隔了夜的茶水,跟白天從早放到晚的茶水,區別到底在哪兒啊?

 

吃?還是不吃?今天一口氣告訴你答案。

 

隔夜茶、水,可以放心喝

據說,這兩種水隔夜後都會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所以千萬不能喝。

 

實際上,有實驗顯示,當水燒開超過30分鐘後,亞硝酸鹽的含量會保持穩定,隔一夜不會有大變化。

 

所以,隔夜的水,只要是在一般人的家裡儲存著,不是敞著蓋子放在公共衛生間裡面,那肯定還是能喝的。

 

至於隔夜茶,雖然放久了它的顏色會變深,隔夜後亞硝酸鹽的含量也確實比剛泡好時升高2倍左右,達到0.251 mg/L。

 

但別擔心,我國生活飲用水的亞硝酸鹽標準是1 mg/L,隔了一夜的茶依舊沒超標,是安全的。

 

不過,最好還是能將茶水密封、冷藏保存,以免影響口感。

 

當然,茶水放久了肯定就不好喝了,所以盡量還是別隔夜啦。

隔夜剩菜,要及時冷藏

首先,如果能做到,請盡量不要剩素菜、涼菜。

 

蔬菜本身的硝酸鹽比較多,比肉更容易產生亞硝酸鹽;涼菜比熱菜更容易受到細菌污染。

 

此外,隔夜剩菜能不能吃,主要看你保存的方法合不合適。

 

這大夏天​​的,如果剩菜剩飯在室溫下放一晚……第二天味道那個酸爽!

 

所以,剩菜一定要及時放冰箱冷藏。如果能一出鍋就進冰箱最好,如果是吃到最後剩下的,那也要盡快,千萬不要等放到室溫再冷藏。

 

當然,所有剩菜在吃前一定要充分加熱,畢竟殺菌的最好方法就是徹底加熱,這樣就給菜的安全上了雙保險。

 

隔夜西瓜,保鮮膜+冰箱

之前網上流傳著一篇「隔夜的西瓜細菌好幾億」的文章,著實嚇人。

 

西瓜確實很容易受到細菌的喜愛,只要幾個小時時間,細菌就可以在上面繁衍出幾十萬後代。問題是,西瓜這麼有分量的水果,整個買回來很難一下子吃完啊,隔夜了又不能吃,很浪費有沒有?

 

其實不用太擔心,讓隔夜西瓜安全過夜,只要下面兩個方法就可以了:

  1. 蓋上保鮮膜:保鮮膜能夠把西瓜和冰箱中的其他食物隔離開,避免二次污染;

  2. 放冰箱:冰箱冷藏則可以降低細菌的活躍度,讓它們生長的慢一點。

 

當然,從新鮮的角度講,最建議的還是:買小一點的瓜,一次吃完。

 

溏心蛋最好別隔夜

雞蛋是一種很容易受到細菌污染的食物,前幾天還有一個「雙胞胎吃生雞蛋感染敗血症」的新聞。

 

其實,如果把雞蛋煮熟煮透並及時冷藏(劃重點),隔夜並不用擔心,甚至放3~4 天也可以吃。

 

隔夜雞蛋有沒有風險,關鍵在於煮沒煮透,要小心的是:溏心蛋。

 

沒有煮透的溏心蛋,殺菌不夠徹底,存在被細菌污染的風險。如果不幸中招,可能會導致食源性疾病。

 

大家對於隔夜食物的種種擔憂,深究下來其實就兩個字:細菌。

 

食物有著豐富的營養,隔夜通常意味著放置時間較長(8~12 小時)。這樣一來,一旦有細菌污染,只要溫度、濕度適宜,它們就會快速生長、繁殖,導致食物腐敗變質,生成有毒、有害物質。

 

除了上面說的,網傳的豆漿、銀耳湯、海鮮……隔夜能不能吃,關鍵要看你保存的方法是不是對。

 

「隔夜」也健康的關鍵就是:減少細菌污染、控制好溫度。也就是說,密封好,放冰箱,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問題。

 

這3招,讓食物安全過夜

1. 減少細菌污染

容器要乾淨。儲存隔夜食物的容器最好經過一定的處理,例如用沸水蒸煮殺菌。

 

出鍋後就分裝。剛出鍋的菜受到細菌污染的可能性小,如果發現今天菜做多了,那最好是一出鍋就把多出來的部分打包好。

 

2. 控制好溫度

做好的食物如果吃不完,要盡快放入潔淨容器中,密封好後迅速放入冰箱。

 

不要等涼了再放!

 

3. 吃之前別大意

雖然冰箱的溫度比較低,降低了大部分細菌的繁殖速度,但是有些細菌天生不怕冷,在冰箱裡也能生長。

 

在較低的溫度下( 0 ~ 5 攝氏度),嗜冷菌是主要造成食物腐敗的主要原因。

 

所以,即使是從冰箱裡拿出來了,食物也需要再做一次殺菌工作:

 

  • 熟食吃前要熱透,微波爐或者隔水加熱都是不錯的方法。

  • 蔬果吃前最好清洗一遍或削掉一層,這樣才能更好地去除表面的細菌。

 

同理,哪怕是清洗過的蔬果,不管是冷藏還是常溫,放置了一段時間後再吃,都需要再次清洗。

 

所以,「隔夜」並沒有什麼魔法,之所以成為了各種食物「不能吃」的元兇,只是因為夜晚是一段比較長的時間而已。

 

實際上,不管是什麼時候,我們都要注意好好保存食物,避免細菌滋生,才能吃得放心,吃得健康,不是嗎?

(作者:楊浩威)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Joe Belang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