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便秘或腹瀉? 中醫教7穴道杜絕腸躁症

| 日期:2018-10-09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穴位按摩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越來越多人有大腸激躁症的症狀,動不動肚子就咕嚕咕嚕地叫,甚至有些人一天要跑好幾次廁所~我們來看看何昱樺中醫師怎麼說~ 

腸躁症不是器官功能上的病變,而是腸道功能異常,在中醫觀點中跟情志因素息息相關,情志即現在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
腸躁症的表現不一定只有拉肚子喔,主要分為:

1.腹瀉型(以腹瀉為主):多是脾虛肝鬱造成, 治療以強健脾胃,疏肝解鬱 為主,平常應少吃高纖、寒涼瓜果、有潤腸效果的食物。

2.便秘型(以便秘為主):便秘還有分成「虛秘」、「實秘」,需對症下藥,不是所有的便秘都是火氣大,若虛秘患者一昧服瀉下寒涼藥只會讓便秘更嚴重,因此治療上多以補津平火為主。

中醫認為肝主神經,肝的疏泄功能失調影響脾、胃、大腸、小腸的運化。平時腸胃功能消化不好的人,更易受環境、情緒等因素影響,所以要先強健脾胃的功能。

日常生活的保養預防:

1.少吃刺激腸胃的食物

2.少吃易產氣的食物( 各種豆類 )

3.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 糯米類 )。

穴道保健 :

肚子上:天樞、大橫、氣海、中脘

小腿上:足三里、上巨虛、下巨虛

扶原中醫診所台北院區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FYCMTPE/photos/a.370412396744702/541991449586795/?type=3&theat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