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緊張就胃痛、拉肚子? 腸躁症該如何診斷、如何治療一次看懂

| 日期:2018-04-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全世界的成年人與青少年中,約有10%~20%的人有腸躁症的症狀,此疾病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但是好發的年齡多在45歲以前,女性發生的機會是男性的2~3倍。)

Maitree Laipitaksin / Via  123rf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木榮,小兒科醫師】



最近半年來, 王小姐已經因為拉肚子與腹痛看了許多醫生,做了許多檢查。找不出原因這件事令王小姐垂頭喪氣。更糟糕的是,這半年她正好在找工作,每次面試,只要在面試官前面,腸胃就一陣一陣絞痛,有時痛到自己都不知道如何回答問題,只想逃離現場,到廁所去徹底「解放」。

所有做過的腸胃檢查,顯示王小姐沒有任何身體異常。參考王小姐的情況,應是得了「腸躁症」。

醫師所下「腸躁症」診斷,應該要先排除掉其他疾病,根據2006年修正的診斷標準,患者出現症狀至少半年,且在過去的三個月內,每個月至少三天出現反覆的腹痛或腸胃不適,再加上下列三個症狀之中,出現至少兩個:1腹痛於排便後減輕;2排便頻率改變;3糞便外觀改變。

45歲以前為腸躁症好發年齡

全世界的成年人與青少年中,約有10%~20%的人有腸躁症的症狀,此疾病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但是好發的年齡多在45歲以前,女性發生的機會是男性的2~3倍。


腸躁症主要症狀

最主要的症狀為腹痛與腸胃不適,通常腹痛在飲食之後或情緒壓力之下會加重,在排便或排氣後減輕,患者有可能出現排便習慣改變,腹瀉與便秘交替出現,也可能腹瀉與便秘其中之一特別明顯。

腸躁症的治療主要視疾病嚴重程度而定,輕度患者占了腸躁症的70%,通常只有輕微的社會心理問題,或是根本不影響日常生活,只須要適當心理建設,放鬆心情,加上飲食與生活形態的改變,減少咖啡、煙酒等可能引起腸燥症的食物即可;占了25%的中度腸躁症患者,也就是腹痛會在排便或排氣後減輕的人,可以加上腸道的抗痙攣藥物、止瀉藥與補充高纖維食物,前文中的 王小姐就在藥物與心理雙管齊下之後,改善症狀,順利找到理想工作;至於最嚴重的腸躁症患者只占了5%,通常會出現持續的腹部疼痛與社會心理問題,建議至大醫院尋求醫療,有些患者甚至可能須再加上抗憂鬱藥物及心理治療。

 

*本篇文章由【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Maitree Laipitaksin / 123rf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