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琺瑯質!飯後做兩件事比用「含氟牙膏」刷牙更有效|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市售牙膏差異性不大,且大部分均有含氟,想要保護琺瑯質,正確刷牙與使用牙線才是最重要!)

「333式刷牙法」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每個人一早起床做的第一件事情通常都是「刷牙」,現代人牙病甚多,因此許多民眾都會使用「強化琺瑯質」的牙膏。

而只要經過特殊設計,不僅可以提升牙齒的美白度、使其更堅固,並提供更好的保護,還能讓貝齒不會受到飲食侵害,不過此類潔牙產品價得普遍偏高,但效果真的有這麼神嗎?



琺瑯質是人體最堅硬、礦化程度最高的組織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琺瑯質又稱為「牙釉質」,是人體最堅硬、礦化程度最高的組織,雖然本體相當堅硬但也因此害怕磨耗、刷耗、酸蝕。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一般牙科主治醫師張晏祥表示:

物理刺激譬如刷牙刷太用力、喜歡咬硬的東西如冰塊、檳榔,或常吃粗纖維的食物;化學性刺激例如愛喝紅酒、檸檬汁等酸性飲品,及胃食道逆流等,都會造成琺瑯質的受損。

琺瑯質主要的成分是鈣質、磷酸鹽,當口中環境偏酸性時,透過在電子顯微鏡下觀察琺瑯質會看到細微的孔洞,這些微觀的變化就是牙齒崩解(即去礦化)的開始,且隨著時間拉長,當琺瑯質軟化到一定的程度,牙面將會崩解、產生蛀牙。


含氟牙膏或含鈣磷成分的牙膏 能修補牙釉質

「在極細小的去礦化時,可以利用含氟牙膏或含鈣磷成分的牙膏來修補琺瑯質」楊湘說。

事實上,唾液裡的鈣、磷的也能讓牙齒達到再礦化的作用。換句話說,如果口腔健康,口水就可以修復琺瑯質傷害。

但是她也強調,一旦形成蛀洞,靠牙膏把牙釉質重新復原,是絕對無可能的。

到時就得經由牙科復形及牙冠膺復來幫助修復蛀蝕牙齒。


琺瑯質受損看得到?

正常的琺瑯質跟玻璃一樣呈透明的顏色,當看到牙齒變不透明的白、粉粉的,怎麼刷也刷不掉,或者呈現均勻的愈來愈黃,就要小心琺瑯質已經開始受損。

比牙膏更重要的保護方法

專家表示:

市售牙膏差異性不大,且大部分均有含氟,想要保護琺瑯質,正確刷牙與使用牙線才是最重要!

研究指出,進食後短短不到20分鐘的時間,細菌就和食物殘渣裡的碳水化合物產生作用,在牙齒表面和齒齦溝形成牙菌斑。而打擊牙菌斑最好的方式,就是刷牙與牙線前後並行。

「333式刷牙法」

許多牙醫師建議的刷牙時間與時機—「一天刷三次,分別在早餐、午餐、晚餐結束後的3分鐘之內,連續刷三分鐘」。

張晏祥進一步提及,用軟毛牙刷把每一顆牙刷乾淨,刷牙的力量不用太大,透過牙膏可以提高刷牙的效率。


早晨起床,先刷牙、還是吃完早餐再刷哪個好?

有人說早上睡醒能否不刷牙,還是應留在飯後才刷?

「人在睡覺時,口腔會減少分泌唾液,嘴巴裡面會隨著睡眠時間而繁殖出大量的細菌,早上不刷牙直接吃早餐,等於將細菌和食物一起吞進肚子,」

 

新聞參考來源:

中國時報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