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水」妙用多?治「腳臭、頭皮屑」十二種妙用,醫生全講明白|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31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加入好友 ←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古希臘吟游盲詩人荷馬將鹽稱為「神賜之物」,柏拉圖把鹽描述為對諸神來說尤為寶貴的東西。

 

鹽曾經被作為貨幣使用,促成了最早的貿易路線、和中國長城這樣的偉大工程,還造就了火腿、罐頭、臘肉、醬菜這些世界美食。

 

從古至今的勞動人民,還積攢下了不少關於鹽和鹽水的小妙招來解決生活小問題,有些還跟身體健康有點關係。

 

身體上的問題,來問丁香醫生。

 

問題有點多的話,咳咳……那丁當就扶一扶眼鏡,來多問問幾個醫生嘍。

 

何劍亮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 

口腔科醫師

 

鹽水可以清潔口腔,堅固、美白牙齒嗎?

 

可以清潔口腔,但是……

 

重要的總是但是:對於堅固、美白牙齒,鹽水沒什麼用。

 

說它可以清潔口腔,實際上也只是通過漱口的作用,沖刷牙齒牙面、口腔黏膜,使食物殘渣被沖走,保持清潔的口腔,重點不在於鹽。

 

不過漱口不能替代刷牙,它只是一種輔助的口腔清潔方法。

 

 

餘海鵬

汕頭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 

急診科主治醫師

 

食物中毒或喝多酒之後,可以用鹽水催吐嗎?

 

一般情況下「可以」,但是……

 

重要的還是但是:最好的是清水。

 

因為很多情況下,我們並不清楚中毒食物的具體成分,如果是酸性的就需要用點弱鹼性的溶液。

 

而因為不清楚,所以不能亂用鹽水。如果是中毒或醉酒嚴重,還要及時去醫院診治洗胃。

 

 

金傑

上海市楊浦區中心醫院 

耳鼻咽喉科主治醫師

 

鹽水沖洗鼻子,可以治好鼻塞嗎?

 

首先要診斷下鼻塞原因是什麼。

 

如果是鼻中隔偏曲,或鼻腔內有息肉或其他腫物,鼻腔沖洗效果是不理想的。

 

如果是慢性鼻炎過敏性鼻炎等,或因為鼻粘膜水腫導致的鼻塞,鹽水沖洗是有效的。

 

一般會用 0.9% 的生理鹽水;如果鼻黏膜水腫嚴重,會使用 1.2% 的。

 

但自己配製比較複雜,鹽的濃度也不好把握。如果濃度過高,可能會引起鼻粘膜的乾燥甚至出血。

 

無法把握時,最好還是使用純淨水或冷開水。

 

 

樊慧茹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 

營養科醫師

 

鹽水清洗果蔬,能去農殘、去菜蟲、去汙嗎?

 

不能。

 

清洗果蔬最安全也最推薦的方法是:清水沖洗,最好是搓洗 30 秒。

 

如果在水里加了過多的鹽,會因為滲透壓增高而導致果蔬本身細胞萎縮破壞,損失了食物原有的口感和營養價值。

 

 

鹽水煮蛋,蛋就不會破嗎?

 

不能。

 

一般把雞蛋從冰箱拿出來直接放水裡煮,或者把常溫放置的雞蛋放在熱水中,都會導致雞蛋更容易破。

 

影響因素是溫度差異,而鹽沒啥幫助。

 

 

陳奇權

第三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皮膚性病科醫師

 

鹽水洗頭能治頭屑嗎?

 

不能。

 

鹽水本身是沒有任何殺菌、抗炎和清潔效果的,最多只能讓細胞或細菌脫水。

 

頭皮屑一般是皮脂和局部細菌或真菌、空氣粉塵等的混合物,而鹽水不含有可以溶解脂質的物質,沒有去汙效果,所以無法洗掉頭皮屑。

 

如果長期用鹽水洗頭,反而會造成局部表皮的脫水,皮脂反調性的分泌增多,導致頭皮屑加重。

 

鹽水洗臉能去黑頭嗎?

 

不能。

 

黑頭產生的原因,是毛囊口的角化異常和堵塞。

 

鹽水洗臉或清水洗臉,區別不大,都只是清洗而已,沒有辦法改變毛囊角化異常、汙質堵塞的問題。還是用常規的潔膚產品洗臉更好。

 

鹽水泡腳,能殺菌去腳臭嗎?

 

不能。

 

腳臭一般和真菌感染和腳汗過多有關。

 

鹽水沒有辦法殺死真菌,也沒有抑制汗腺分泌的作用,自然對治療腳臭意義不大,這和經常用清水洗腳有何區別?

 

粟楊發

湖南省消防總隊醫院 燒傷科醫師

 

燙傷後,得趕緊擦鹽、沖鹽水嗎?

 

傷口上撒鹽?……

 

當然不能。

 

燙傷以後不要擦鹽!也不要用鹽水沖洗!

 

第一時間用冷水沖洗半小時。沖完以後,如果局部灼燒感比較強,可以再用冷水泡半小時。

 

說起來,關於鹽的生活妙用,其實真多超乎想像的多。丁當也隨手查證了幾個:

 

鹽能延長牛奶保質期?

 

不靠譜。牛奶儘量買小包裝的,儘快喝完不就好了?

 

鹽能阻止削皮的蘋果變黑?

 

要是 20% 濃度的濃鹽水,也許可能大概能行,但確定這不是醃鹹菜嗎?儘快吃掉不就好了?

 

鹽能避免炒菜粘鍋?

 

不靠譜……換個不粘鍋不就好了?

 

那有沒有其它哪些是靠譜的?丁當等著你來留「鹽」。

 

 

(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來自dailyhealthpost healthextremis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