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腿、香腸早餐必吃?當心滿肚子「隱形鹽」,「高鈉」體質恐致胃癌|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12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養生食譜

本文作者:丁當,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鹽吃多了對身體不好,高血壓、冠心病、骨質疏鬆……很多嚴重的疾病都和長期「重口味」有關。

 

其實,這些危害不用丁當說大家也知道,但很多人卻從此對鹽產生了深深的誤會。

 

今天丁當就跟大家聊聊 4 個關於「少吃鹽」錯誤說法。

 

 

完全不吃鹽 = 更健康?

 

 

大錯特錯。

 

鹽的鹹味來自於鈉,我們常說的「少吃鹽」其實就是「少吃鈉」。

 

儘管鈉太多會引起高血壓等疾病,但鈉也是人體必須的元素。

 

細胞內外的壓力、肌肉的興奮、酸堿的平衡……人的很多正常生理功能都少不了食鹽裡的鈉(還有鉀)。

 

所以,咱們應該合理地吃鹽,而不是不吃鹽。

 

看看《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就知道,營養專家推薦一個成年人每天吃的鹽要少於 6 克(相當於 2400 毫克鈉)。

 

6 克鹽有多少?大概就是把一個啤酒蓋填平那麼多,每天吃的鹽總量必須比這個少。

 

 

炒菜不放鹽 = 少吃鹽?

 

 

前面說過,少吃鹽的目的是少吃鈉,只是飯菜少放鹽,還遠遠不夠。

 

為什麼?

 

因為很多食物都會「為自己帶鹽」,它們藏了不少隱形鹽,讓人防不勝防。火腿、香腸、薯片……很多食物都是含鹽(鈉)大戶。

 

就拿最常見的 104 克盒裝薯片來說,一盒大概含有 636 毫克的鈉,直接就占了每天鈉攝入量的四分之一還多,再算上飯菜裡的鹽,鈉很容易就超標了。

 

所以,除了飯菜少放鹽,還要避免攝入「隱形鹽」。

 

怎麼發現這些隱形鹽?丁當教大家一招,買東西時看看營養標籤,鈉專門有一欄,選含量低的就好。

 

查看更多  哪些食物含有「隱形鹽」?

 

 

沒有高血壓 = 不用少吃鹽?

 

 

鹽吃多了問題不少,只是多喝兩杯水可解決不了。

 

比如說:

 

1. 引起鈣流失

 

鈉與尿裡排出來的鈣有很大關係,腎臟每排出 2 300 毫克鈉(相當於吃下 6 克鹽),就會丟掉 4060 毫克的鈣。

 

2. 對腎臟不好

 

多餘的鈉要從腎臟排出,所以多吃鹽就是在給腎臟多加負擔。

 

3. 讓皮膚乾燥

 

鈉多了會引起組織間水分瀦留,導致水腫,而細胞本身卻可能因此而缺水,皮膚變得乾燥。

 

4. 跟胃癌有關

 

流行病學調查表明,鹽(鈉)吃多了,胃癌風險會變高。

 

現在,你還想吃得太鹹麼?

 

 

低鹽飲食 = 寡淡無味 = 沒有樂趣?

 

 

可能很多吃貨要問了:鹽焗雞、鹽酥雞、鹽水鴨、鹽煮筍、鹽烤秋刀魚、鹽水羊腰子……這麼多美食少了鹽,可怎麼活?

 

別擔心,鹹味不夠,「佐料」來湊。

 

不能吃太鹹的話,我們可以用各種佐料、配菜來提升口感嘛。

 

·         適當加入蔥、薑、蒜、鮮辣椒、香菜等配菜,味道夠勁,還可以少放或不放鹽。

·         八角、肉桂、茴香、桂皮、花椒、咖喱粉等調料,可以讓味道更豐富,從而不用太依賴醬油和鹽。

·         檸檬、鳳梨、番茄等蔬果,利用它們的酸甜味也可以減少鹽(鈉)的用量。

 

 

老話說得好,自律的人更自(健)由(康)。

 

少吃鹽只是第一步,想知道怎麼吃既美味又健康的話……

原文作者:丁當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封面圖片出自  Goodiesandguests 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