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煮」清淡較健康?營養素先流失50%!學會「正確煮法」少油又少鹽,食材營養全留住|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1-11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越來越多人開始注重養生,知道應該盡可能的將飲食改為少鹽、少油和少糖。在各種烹調方法之中,大多數人都認為「水煮」料理,例如燙青菜,可以將油和鹽的份量控制在最低、最清淡,因此最為健康。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根據《TVBS新聞台》的報導,「水煮」其實並非最健康料理方式。舉例來說,若是將花椰菜、菠菜以及青豆以水煮超過30分鐘,這些蔬菜原本含有的營養素將會流失高達50%,反而會使營養大打折扣。

 

這其中的問題關鍵就在於,蔬菜中所含的水溶性維生素容易在水煮的過程中流失,十分可惜。

 

那麼什麼樣的方法才能保住食材原本的營養又不需要擔心過於油膩呢?答案是:「水炒」

 

以使用平底鍋為例,建議在料理時不要使用過多的水份,以2至3匙水為佳且不需要另外使用油,可以減少油脂的攝取。以中火、大火水炒5分鐘即可,不需要久煮。相較於水煮,這種水炒的方式少油且能留住食材大部分的養分。

 

另外,許多人會喝煮菜水,因為覺得倒掉可惜。但營養師也特別提醒,由於煮菜水內含有鹽份與鉀離子,因此對於腎臟功能較疲弱或是患有腎臟疾病者來說應避免飲用。

 

↓↓↓點擊圖片即可播放影片↓↓↓

 

 

【延伸閱讀】

平凡「菠菜」其實營養價值超高:抗炎、防癌又強骨!「7種益處」,但「這種人」吃不得!

煮菜該用什麼油?營養師分析「常見油品」、「油知識」,全家一起吃出健康|每日健康 Health

 

封面圖片出自:CCat82/ shutterstock

挖知識/ youtube / Vi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bU8hySfrQ&index=8&t=2s&list=PLzRi8ItGAIz2761fVja5f5WVtK3wNL5GU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