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地震網傳「住桃園最安全」 專家認證:是真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近期台灣地震頻繁,昨晚花蓮更發生規模6.0強震,到目前為止餘震逾百起,讓全台民眾人心惶惶。於是有網友在PTT八卦板上詢問「地震哪個縣市最安全?」,引發熱議,不少人回答桃園最安全,國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系主任顏宏元今証實:是真的。

 

據《蘋果日報》報導,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系主任顏宏元表示,根據地質調查所資料顯示,桃園沒有活動斷層,所以自發性地震相對較少,從1972年至今只有發生過兩次規模4以上的地震,可說是台灣地震最少的縣市。

 

顏宏元系主任進一步指出,雖然過去經濟部地調所曾發現桃園疑似有楊梅、湖口、雙連坡、南崁等四條斷層,但經勘查後証實,這只是沖刷造成,並不是實際的活動斷層,加上桃園屬於台地地形,沒有土壤液化區,因此如果單純以地震頻率角度來看居住安全,住桃園的確是最理想的選擇。

 

地震發生如何自保?

根據《中時電子報》報導,網傳遇到地震時可用「生命三角」保命,然而專家指出,生命三角救命法是以炸藥爆破模擬地震導致的房屋倒塌,和真實地震狀況有所差距。

 

台北市消防局減災規劃科長陳道平表示,目前我國政府和美國消防單位都不建議民眾使用「生命三角」救命法,應牢記地震自救3口訣「蹲下、掩護、穩住」,才能保證安全。

 

延伸閱讀

【更新】花蓮地震災情持續 民眾應如何正確急救自保?|每日健康 Health

突發地震,人卻在電梯裡怎麼自救?把握三大保命原則存活率倍增|每日健康 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蘋果日報中時電子報

封面圖片出處:Julian Free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