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時要先開門?避難包用在受困時?消防局駁斥:根本不合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消防署表示:地震第一件事情是要去把門打開這其實是個誤解,地震發生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應立即採取「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

地震 / Via  pixabay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花蓮昨日(2/6)深夜發生芮氏規模6.0地震後,直至7日11點36分又傳出規模4.8的餘震,深度僅5公里,截至目前已造成4死200多人受傷,另全台人民陷入恐慌。


民眾一想到地震,除了趕緊逃難以外,於防災避難的知識觀念上仍需加強,其中包括地震來要先開門、還是先躲避床邊還是牆邊?究竟正確觀念為何,專家給出了正確答案。



地震來時先開門,再找掩蔽,否則門變形會受困於屋內?

高市消防局科員蔡宗翰在個人文章地震來襲先打開門? 避難包用在受困時?都錯!!!中表示:

「地震時當然要先打開大門,不然門變形會逃不出去!」

真的是這樣子嗎?認為地震時要先打開大門是國人習以為常的觀念,事實上無論是美國、日本、紐西蘭的國家官方防災機關,都主張地震發生時應立刻找掩蔽。


根據統計,會致使門框變形的地震震度至少約5級以上,同時這個震度也是地震「造成傷亡」的開始。造成傷亡的主因有二個,一個是被掉落物砸中,另一個則是移動中摔倒或碰撞受傷,再更嚴重一點才是房屋倒塌。


所以,當地震開始搖晃建築,一定會先發生東西掉落、傢俱位移、翻覆,因此當你嘗試去開門的過程中,就先讓自己暴露在高危險環境之中!


不去考慮地震中最容易受傷的情況,反而先去關心門框是否變形,在緊急應變的輕重緩急上,都顯得很不合理。縱使真的門框變形打不開人因此受困屋內,也不會立即有生命安全的疑慮。

況且,開門的目的是為逃出建築外,亦即所有通往戶外的路徑上的門都要開才有效用,假設我今天住在二樓以上,我在開完二樓的門後,還必須走到樓下,將樓下的「大門」也打開,才算是通往戶外。在地震瞬間的幾十秒內,在身體不穩的情況下要移動如此長的距離、面對更多掉落物擊中的危險,實際上完全做不到!


因此,地震發生時找尋掩蔽,避免移動是基本原則!必須等到地震稍歇後,再去做開門及後續關電源的動作。


平時備妥緊急避難包,瓦礫堆活埋受困時,就可以維持生命?

緊急避難包是家家戶戶在面對地震災害,都應該做的一項事前準備。然而,許多人誤解以為「緊急避難包是在人被瓦礫堆活埋受困時,支撐生命使用的」。


地震時,立即就地避難是首要原則,因此當下絕對沒有時間跟機會去拿緊急避難包,況且,無論建築物有無倒塌時,我們無法確認緊急避難包就剛好在我們手邊。

所以,緊急避難包真正的使用時機,是在地震結束之後,當我們發現建築物有嚴重的結構損傷,必須「離開到避難收容所暫時生活」時使用的。


地震大國,防災意識極高的日本,家家戶戶都有準備防災包,備妥生活及延續生命所必須的物品,一旦出狀況必須離開自己的家,拎了就走。



而避難包應該具備哪幾項物品?

根據研究機構Net Mile今年九月調查,日本民眾認為防災包必備的十項物品包括:

1.手電筒

2.飲用水

3.立即可食的口糧、罐頭等

4.備用電池

5.迷你收音機

6.現金

7.面紙、衛生紙

8.火柴、打火機

9.蠟燭、固態燃料

10.手套 因應民眾的需求,日本防災包已逐漸形成產業,並細心考量災害發生時的人性生理需求與心靈撫慰。

除了可即時以水加熱的食物外,更延伸出簡易廁所器具、兒童零食、布偶、簡易濾水器...等。


台灣雖不像日本地震如此頻繁,但面對災害不能心存僥倖,防災包概念,應大力加以推廣。 其中特別談到「手電筒」,手電筒除了放置於避難包外,也同步應放置於床邊或是家中定點,因為地震來臨時,家中各種傢俱可能到處散落、破損,加上停電,當下萬一無適當的照明,很可能衍生二次意外。


許多案例顯示,在震後驚魂甫定的情況下,容易因急忙下床時跌倒或者採到碎裂物因而受傷,部分921大地震的案例更顯示,有些民眾沒有想到樓梯會被震斷,在一片漆黑的情況之下往下移動,結果卻造成雙腳骨折。因此,在床邊準備手電筒就是必要的措施,可考量購買本身就具有螢光的手電筒,便於尋找。

地震發生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趴下、掩護、穩住

根據〈民報〉報導,消防署表示:地震第一件事情是要去把門打開這其實是個誤解,地震發生的時候最重要的就是保護頭部、頸部避免受傷,應立即採取「趴下、掩護、穩住」的動作。

消防署則強調,直到地震平息之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保護自己,建議躲在桌下或是牆角,躲在桌子下時可握住桌腳,當桌子隨地震移動時,桌下的人也可隨著桌子移動,形成防護屏障,避免受傷。

若附近沒有桌子,應避免靠近吊燈、玻璃窗、吊扇、易倒塌的櫥櫃或冰箱以及可能移動的鋼琴等物品,並保持低姿勢並以雙手保護自己的頭部、頸部。

當地震發生在床上時,應以棉被枕頭保護頭、頸部,而在廁所時,也不需急著離開,注意牆上物品是否掉落,如果在教室或是辦公室,可以躲至桌下自我保護,而如果在廚房則應立即關閉瓦斯後躲到桌下。

 

新聞參考來源:

蔡宗翰專欄

民報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