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北部土壤液化慘 李鴻源:若遇天災,至少倒四千棟大樓|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8-02-0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李鴻源 / Via  https://udn.com/news/story/11808/2975151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近日全台灣捲入地震風波,花蓮強震,統帥大飯店倒塌,位於商校街的雲門翠堤大樓也傾斜。根據研判,建物施工過程沒問題,恐因單邊是騎樓,又位在「斷層帶」,強震一來而釀災。而針對地表問題,台灣土壤液化問題也備受關注,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就曾在2013年提出一項驚人言論,「若6.0規模地震發生在台北,將有4千棟房子應聲倒下,將危害無數人民性命。」

 

 

 

別說台北倒幾千棟大樓,是直接滅國了

綜合媒體報導,台北的土壤液化潛勢非常高,非常危險!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指出,當時請營建署與國家地震中心趕緊把全台的土壤液化潛勢區給列出來時,沒想到雙北竟有高達2~3百萬的居民住在土壤液化潛勢區,台北101和台北車站等地也赫然在列。

 

雙北土壤液化潛勢圖(紅:高度危險。橘:中度危險。綠:輕度危險。)

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網站 / Via  http://www.geologycloud.tw/map/liquefaction/zh-tw

 

 

 

補充:

《好房網》提到英國《金融時報》曾發佈一篇「房地產財富及風險」的報導,內文依據全球各城市天災數據來評估,台北具多項天然災害,直指是「全球資產風險」最高城市,倘若遇上6級以上大地震,將有高達34%GDP風險,約1377億美元。對此,前內政部長李鴻源說,「別說台北倒幾千棟大樓,是直接滅國了。」

 

 

 

什麼是土壤液化?

「土壤液化」是為排列鬆散且孔隙中的砂質土壤受到地震激烈搖動後,土壤排列變成緊密,致空隙內水壓升高情形,砂粒間的結合力因而減少或消失。發生在河岸、海岸及舊河道的砂質地或海埔新生地等地區,液化後會發生的現象包括噴砂、流砂、地層下陷等。恐造成包括橋墩傾斜下陷、道路與農田開裂或塌陷、地下管線被抬出或斷裂等災害。《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網站》,其他各縣市亦可查詢。

 

 

 

李鴻源:現實總是拖垮理想,政府的財務規畫一點都不好

「現實總是拖垮理想,政府的財務規畫一點都不好」,李鴻源說。台北就有5個區域可做防災型都市更新,淘汰老房子,蓋更好的大樓。舉例,以台北吳興街來說,國防部在101旁的陸保廠基地就有9公頃,若在該處蓋20棟新住宅,妥善住宅計畫,讓民眾入住。老屋換新屋,不僅防災又能打擊房價。對此也鼓勵政府、全台人民一起加油。

 

 

 

參考資料:

《好房網》

《土壤液化潛勢區查詢系統網站》

 

 

 

封面圖片來自:

《聯合新聞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