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油容易引起中風?醫師打臉:選對油比無油更有益健康|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許多人認為油脂對身體有害無益,只會造成肥胖,引發血管疾病,因此進食時「滴油不沾」。實際上,有些營養素,如維生素A、D、E、K等,都需要油脂幫忙吸收。)

Veronika Zakharov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中風飲食調養重點

1 Omega-3具有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效果,能維持血管彈性與健康。建議適量攝取含Omega-3的食物,如秋刀魚、鮭魚。

2 增加類胡蘿蔔素的攝取,因其能防止膽固醇氧化,維持血管健康狀態。富含類胡蘿蔔素的食物,有紅蘿蔔、菠菜、木瓜等。

3 新鮮的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C,能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加強血管彈性。

4 堅果類食物含豐富的維生素E,是良好的抗氧化劑,可維持血管健康。

堅果類食物的熱量較高,每天不要超過20克,以免造成體重上升。

5 維生素B群能幫助脂肪代謝,降低中風發生的機率。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全穀類、豆類、牛奶等。

6 適量攝取葉酸。葉酸主要存在於綠色蔬菜、柑橘類水果中。

7 豆類富含卵磷脂,能預防中風。

8 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可控制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

 

油脂容易引發中風,料理最好都不要用油?

錯。油脂能幫助營養吸收,某些油還可增進血管健康

許多人認為油脂對身體有害無益,只會造成肥胖,引發血管疾病,因此進食時「滴油不沾」。

實際上,有些營養素,如維生素A、D、E、K等,都需要油脂幫忙吸收。

一滴油都不沾,會使血管細胞膜缺乏油脂,對血管彈性與健康不利。

選擇「單元與多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食用油,如橄欖油、葵花油等,能幫助營養素吸收,又可減少血管內膽固醇的堆積。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

Veronika Zakharov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睡眠呼吸中止是中風、猝死元兇!醫師推薦9招止住鼾聲

心肌梗塞、中風率高四倍! 早上起床「一做二不做」防猝死

搞錯了!皮蛇繞一圈不會死 但中風、心臟病風險大爆發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