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海綿你天天用!當心刷出致命致癌物、三聚氰胺|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9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TVBS / Via  https://news.tvbs.com.tw/health/762039

現在市面上販售一種號稱「高科技海綿」的白色泡棉,能夠有效去除污漬,效果比傳統的海綿還要好,但這種海綿若使用不當,或購買到劣質品,很可能會危害你的健康。

 

根據《TVBS》報導,這種白色的高科技海綿的成分為美耐皿樹脂,但美耐皿樹脂正是由三聚氰胺和甲醛所組成。

 

將高科技海綿泡入溫水實際測試後,結果顯示,雖然三聚氰胺的檢驗在標準值內,但甲醛的部分已有溶出並且微量超標。

 

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博士林中英表示,光是使用全新的高科技海綿測試,且在測試溫度不高的情況下,就能檢驗出甲醛超標,若是長期使用,並且用來擦拭油脂類、酸鹼類的東西,或接觸高溫,很可能會釋放更多的甲醛或三聚氰胺出來。

 

三聚氰胺會增加罹患腎結石的風險,對於尚未發育完全的兒童更危險。而甲醛則是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一級致癌物,雖然主要是由長期吸入造成,但若誤食也會傷害腸道。

 

因此,醫師建議若要使用高科技海綿,最好戴上手套,並且不要用於餐具。刷洗含有油汙的餐具時,其實只需要用白色、摩擦力較小的菜瓜布就可以刷洗乾淨了。

 

參考資料:TVBS

封面出自:TVB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