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減肥!「易胖體質」竟是長壽關鍵,你減的是肥肉還是肌肉?日醫告訴你驚人真相!

| 日期:2016-09-14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減肥的重點是?

  老實說,一般人看病時,都不太會認真問醫生問題。到目前為止我已經介紹了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的個案,如果把肥胖排除在外,相信很多人一定會感到奇怪,所以我還是針對肥胖的部分,簡單為大家說明。

  有一段時間我擔任過某企業的專職醫生,無論是年輕還是上了年紀的女職員,都會常常跑來問我該怎麼減肥。我想減肥這個話題,一定有很多人有興趣了解。其實,這個世上有各式各樣的減肥方法,而且不斷推陳出新,但這些方法不過是把減重當成賺錢的商機罷了。

  為了把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降到最低,而一直吃相同的食物,體重確實會下降。但我希望大家能思考一點:一直吃相同的食物,結果會如何?

  一直吃相同的食物,當然會造成營養失衡,身體的自癒力也會跟著下降

  靠單一食物減肥的方法,從以前就很多,如蘋果減肥法、蒟蒻減肥法、高麗菜減肥法、香蕉減肥法……,例子多得舉不完。一直吃相同的食物,本來就會很快出現飽足感,食物攝取量也會因此減少,同時因為營養失衡,體重自然會下降。這種減肥方式一點創意也沒有,根本就是理所當然的結果。

  另一方面,如果將碳水化合物(醣類)的攝取量降到最低,又會造成什麼結果呢?

  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來源,一旦攝取量降低,身體就會陷入能量不足的狀態。如此一來,蛋白質就會取代碳水化合物成為能量來源,換句話說,一旦碳水化合物無法供應身體所需的能量,蛋白質(氨基酸)就會特地製造醣類,以確保能量的來源。蛋白質是肌肉的成分之一,平時儲存在我們的身體裡,一旦必須消耗蛋白質,就會影響肌肉的生長,自癒力當然也會明顯下降。

  無論是單一食物減肥法,還是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都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雖然就結果而言的確是達成了減肥目的,但從另一個角度看,這其實是一種玩命的減肥方式。說穿了就是讓身體出毛病,體重當然會下降。

  那到底有沒有既能維持身體健康、又能達到減重效果的減肥方法呢?當然有。健康的減重方式不能減少營養素,只能減少卡路里,也就是說,食量和運動量要取得平衡。

  減肥多少都需要努力,而且要有覺悟和決心。我接下來要說的這一點也許不太中聽,但是從生物學的角度來看,易胖體質的人其實是進化程度比較高的。對於老是處於飢餓狀態的人來說,易胖體質才是終極的進化型態,能儲備脂肪以供燃燒。另外,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其實胖一點的人才會長壽──當然,讓人不由自主自動迴避的體型不在此限。

  想要減肥,首先體重計是不可缺少的工具,如果同時能測體脂肪的話更好,並養成測量體重的習慣。接著要做的就是記住自己的體重,在未來的一天或二天,減少攝取甜點、酒精飲料、少吃油炸或甜食。此外,盡可能不要搭電梯、手扶梯。若是想要減重超過五公斤,的確需要一些努力。但如果是一、二公斤的話,只要花點心思,任何人都可以輕而易舉的減重成功。

 

 

 

4272
(source: obesityout.tistory)

 

4271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90%的病自己會好!:哪些病其實不必吃藥?如何用小習慣啟動自癒力?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