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歲爺」乾隆皇帝的「長生不老」秘訣:「養生三寶」健脾胃、補腎經,活到80不意外|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23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原文標題:乾隆為何能成為中國最長壽的皇帝?全靠這三大飲食秘訣!)

 

中國歷史上一共出現了83個王朝,共有559個帝王,雖被尊稱為“萬歲爺”,但壽命普遍較短。而清朝的乾隆皇帝,是所有帝王中壽命最長的皇帝,享年89歲。經史料分析,乾隆皇帝的長壽與“養生三寶”有密切的關係!

 

乾隆養生第一寶:八珍糕

 

八珍糕

調養脾胃,益壽延年 

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胃不調,易引發消化系統疾病,增加胃癌風險。乾隆皇帝常食用養生第一寶——八珍糕。 

 

炒製白扁豆 助消化,養脾
山藥 補脾補腎
薏米 補脾利濕
白朮 健脾造濕
粳米 補脾
芡實(雞頭米) 補脾澀腸固腎
人參 補五臟,久服輕身延年
茯苓 補脾

 

 

八珍糕中的8味配料都有補脾的作用,但人參作為百藥之長,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也是八珍糕助人長壽的秘訣。

 

1. 百藥之長:人參 

人參具有提高耐缺氧能力,恢復腎上腺皮質功能,輔助控制血糖等功能。物美價廉的參鬚,富含人參皂苷,皮層多,效果也不差。

 

 

不同人參的差異

鮮參性味平和,效果最佳;白色人參,性味溫平;紅色干人參性味溫熱,藥效最強。

 

食用方法 

①食用人參得控制量,以避免出現流鼻血、煩滿胸悶等症狀。正常人每天服用  3g干人參 或 10g鮮人參即可。

② 可將3g幹參或10g鮮參與茶一起浸泡飲用,春天用綠茶,冬季用紅茶。

③ 過量食用人參,可以食用蘿蔔瀉氣。

 

不宜食用人群

① 40歲以下的健康人群不適宜服用人參

② 熱症:容易上火的人不適合吃人參

③ 陽盛人群:高血壓人群不適合吃人參

④ 陰虛陽亢:五心煩熱的人不適合吃人參

 

 

2. 茯苓

茯苓與人參搭配,可加強功效。人參滋補使氣上升,茯苓可以利去脾不能代謝的濕氣,進一步增強作用。若單一食用茯苓,可沸水煮開後飲用  。

 

自製改良蜜汁四珍糕

材料準備

白扁豆、山藥、人參、茯苓粉、澄面、枸杞、葡萄乾、杏乾、蜂蜜、桂花醬

 

烹飪步驟

  1. 白扁豆、山藥提前蒸熟,拿刀背將其碾成面

  2. 人參提前蒸一個半小時​​,取人參水備用

  3. 等量山藥泥和白扁豆泥放入碗中,加入人參水、茯苓粉,混合均勻,加入少許食鹽、澄面調和均勻

  4. 將模型在色拉油中浸沾,四珍糕的料放入模具擠壓成型,上鍋蒸10分鐘即可

  5. 2勺蜂蜜與1勺桂花醬調和均勻,並將杏乾切成丁

  6. 四珍糕出鍋後,撒上杏乾、葡萄乾、枸杞,澆上蜜汁即可

 

 

 3. 脾虛的四大特徵

①  舌頭:舌體胖大,水滑,有齒痕

②  口唇:嘴唇色淺,無光澤

③  面色:臉部黃暗,伴隨黑眼圈

④面部溫差:鼻尖比腦門涼。溫差越大,脾虛越嚴重

 

 

乾隆養生第二寶:鴨子

鴨子

補肺陰、腎陰、胃陰

鴨肉屬於高蛋白低脂肪肉食。鴨油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高,接近橄欖油。

選擇老公鴨食用更佳,其蛋白質平均含量達到25%左右,富含維生素B1、維生素E。

但鴨肉性味偏涼,適合搭配溫性食物,如:姜、大料、桂皮等。

 

1. 鴨子挑選事項 

① 眼睛凹陷,說明可能不新鮮

②相較於母鴨,公鴨個頭較小,體型較瘦

 

 姜爆鴨 

材料準備

麻鴨、老薑、嫩薑芽、彩椒、蒜片、蔥片

 

烹飪步驟

  1. 麻鴨,肉質細嫩,選取鴨胸肉

  2. 祭刀:將鴨胸肉打十字花刀,切厚片

  3. 醃製:姜去皮後刮出薑蓉,加入鴨肉中,放入少許黃酒去腥,攪拌,加入少許鹽、糖,攪拌均勻,加入少許澱粉攪拌,醃製10-15分鐘

  4. 老薑切片,嫩薑芽切斜刀,彩椒切成菱形狀備用

  5. 鍋裡加入少許底油,四成熱時下入食材,煸制鋪平,使其定型,再翻炒煸制,變色後撈出

  6. 另起鍋加入少許油,薑片下鍋煎出薑油,飄出姜香味時,加入嫩薑、蒜片、蔥片

  7. 加入鴨肉大火煸炒,烹酒,加少許生抽、蠔油、白糖、老抽,快出鍋前加入彩椒,成熟後盛出即可。

 

 

乾隆養生第三寶:龜齡集

龜齡集

史上第一補品,填補腎經

龜齡集,是古代皇帝親自主持科研的項目,經過了500年左右的應用,曾有18位皇帝食用,乾隆是食用時間最長的皇帝。

 

1. 龜齡集:填補腎經 

龜齡集有人參、鹿茸、海馬、麻雀腦袋等28味名貴藥材,集天地之精,合陰陽之理,號稱養生補品第一,有填補腎經的作用。

 

2. 枸杞 

龜齡集藥材名貴,配置困難,但其中的枸杞是非常重要的食材,可用於平民補益,若與其他普通食材配合,也可達到補益先天,有益健康的功效。

 

龜齡集替代品 

枸杞、益智仁、核桃肉、黑芝麻、桑葉各1份,山藥2份,磨成粉末。再用蜂蜜紅糖水攪拌後做成10g大小的蜜丸服用,也有補腎益氣、延緩衰老的作用。

 

 

3. 黑色食材

腎氣不足時,可以食療調養。將黑棗、黑豆、黑米等黑色食材浸泡發出小芽,加上枸杞、核桃肉打漿,堅持每天飲用,喝三週即有改善。 

 

 

 吉祥黑三寶 

材料準備

黑棗、紫米、黑豆

 

烹飪步驟

  1. 黑豆、黑米提前2天浸泡,使其破皮發芽

  2. 黑棗洗淨去核

  3. 將等量黑棗、紫米、黑豆放入攪拌機,加上清水(一半涼水、一半熱水,可減少豆腥味),打汁

  4. 濾網過濾掉渣滓,漿水倒入鍋中熬製,煮透後加入少許枸杞即可

 

 

 

4. 黑枸杞

冬季是補腎、養腎的季節。枸杞,以紅色較為常見,在一定程度上可填補腎經,但中醫講究五色入五臟,同樣的食物,黑色食材對腎臟的調理更佳。相比於紅枸杞,黑枸杞的營養成分含量更高、更多,保健價值更大。

野生黑枸杞,是迄今為止發現原花青素含量最高的天然野生果實,所含花青素以及營養成分最高,抗氧化能力最強,功效最佳。

長期食用有補腎益精、護肝明目、增強體質、防治糖尿病、抗衰老、改善睡眠等功效。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6206&idx=1&sn=908fae0e6ba50cf2c8820119eeb99ff2&chksm=bd0476238a73ff35987035edc58c30711c507a1dd41a90647dd06b720885148859fe874c90ee#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ixabay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