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到底是補骨還是害骨?營養家打臉:喝超過「這個量」難怪骨折又骨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最近有不少研究指出,喝牛奶不見得能增強骨本,甚至有數據顯示,牛奶喝越多的人,越容易骨折)

喝牛奶 / Via  中視新聞台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骨質疏鬆症飲食調養重點

1 乳製品、深綠色蔬菜、小魚乾是富含鈣質的食物。建議骨質疏鬆患者,每日攝取鈣量最少要有1000毫克。患者每日喝2杯脫脂牛奶或其他奶製品,有助於維持骨質密度。其他富含鈣質的食物,有黑芝麻、髮菜、紫菜、金針、番薯葉、雪裡紅等。


2 維生素C能促進鈣質的吸收,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蔬果。深綠色、深黃色蔬菜水果,如橘子、木瓜、青椒、綠花椰菜、奇異果等,通常含豐富的維生素C。


3 飲食宜清淡,應盡量避免高鈉、高蛋白飲食

4 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勿偏食。


5 加強維生素D的攝取。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人體可自行製造維生素D,每天早晨或黃昏曬太陽10分鐘即可。牛奶、蛋黃、深海魚也含有維生素D。 6 鎂、鋅、錳、銅、鐵等礦物質,有助於維持骨骼健康,可從堅果類及根莖類食物中攝取。

宜食忌食QA解答

有人說多喝牛奶容易骨折?

牛奶不是造成骨折的主因,蛋白質攝取過量才是原因

最近有不少研究指出,喝牛奶不見得能增強骨本,甚至有數據顯示,牛奶喝越多的人,越容易骨折。


根據營養學研究推論,牛奶不是造成骨折的原因,問題在於過量牛奶會導致蛋白質攝取過量適量的蛋白質,有助於鈣質的吸收,過量的蛋白質,卻會造成鈣質從腎臟流失


從牛奶中攝取鈣質是最容易的方式,但想維持骨本,多元攝取鈣質較理想。每天攝取牛奶勿超過500c.c.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中視新聞台

《延伸閱讀》

「燕麥」+「牛奶」讓身體缺鈣又便秘?

「8種健骨食物」這樣吃,80歲依然骨頭硬朗

牛奶千萬不能這樣喝!「五大常見禁忌飲法」營養鈣質「零吸收」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