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脊椎僵硬都是「睡」出來的!專家破解4大錯誤睡姿,看完的人都把枕頭丟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居家復健

(最後要注意睡眠姿勢。趴睡是最傷脖子、最不自然的姿勢,這個姿勢會對脖子造成極大負擔。)

Lilanakani / Via  shutterstock

◆攤背坐姿、身體下陷,會讓脖子變老變硬

榻榻米和室裡,往往擺放著坐墊、矮桌或低矮茶几,無論吃飯、寫字或閱讀,身體都必須往前傾,對脖子健康造成極大威脅。

為了脖子的健康著想,建議大家以西式桌椅取代和室榻榻米。此外,家裡的餐桌椅、公司裡的辦公桌椅,都是我們每天會花很多時間使用的家具,因此絕對要注重桌椅的高度與柔軟度,高度不適合或太硬的椅子都會造成脖子的負擔。當你坐在椅子上,雙手放在桌面,此時手肘若能維持直角,代表椅子的高度最理想,最不會造成脖子負擔

一般來說,餐桌椅是以用餐為前提設計的家具,高度適中。大多數工作椅可調整高度,不妨配合自己的身高調整。另一個要注意的是,椅子不要選擇太軟的產品。坐在太軟的椅子上,身體會往下陷,導致駝背、身體往前傾,這樣的姿態對脖子相當不利。

偶爾坐在軟綿綿的沙發裡休息,確實能讓人感到放鬆,但平常坐的椅子一定要選擇有點硬度的產品。

「趴睡」最傷脖,睡覺不用枕頭最健康

睡覺與醒時一樣,都會造成脖子的負擔,主要原因在於枕頭。枕頭是優質睡眠的關鍵,近年有越來越多的人為失眠所苦,睡眠品質常成為報章雜誌的焦點話題,許多廠商紛紛推出促進睡眠的各式枕頭。

不可否認,枕頭確實是維持脖子健康極為重要的因素,坊間有些枕頭以「有益脖子健康」為賣點,不過嚴格說來,睡覺時不用枕頭才是對脖子最好的睡法

◎從頭部到肩膀,應完全躺在枕面上枕頭會抬高頭部,使脖子往前傾,這個姿勢會造成脖子極大負擔。尤其是高度較高、硬度較硬的枕頭,對脖子負擔更大,容易導致肩膀痠痛的症狀惡化,早上起床時甚至會頭痛。

我們經常聽到朋友抱怨枕頭不合,或是換枕頭就睡不著的情形,事實上,這是因為外出旅行所睡的枕頭,比平常在家睡的枕頭高且硬,加重脖子負擔導致的結果。

明知不睡枕頭對脖子最好,但有些人已經習慣用枕頭,不用還睡不著,如果你也有此困擾,請盡量選擇不增加脖子負擔的枕頭。

不造成脖子負擔的枕頭,首要條件是可以讓頭部到肩膀完全放在枕面上;此外,請選擇使用柔軟羽毛的產品。裡面塞滿蕎麥殼、怎麼睡都不變形的枕頭,代表質地太硬。

應避免選擇躺著會使脖子往前傾的枕頭,讓脖子維持直線狀態的枕頭高度最適宜。


◎最佳姿勢:不用枕頭,並躺在較硬的榻榻米上

最後要注意睡眠姿勢。趴睡是最傷脖子、最不自然的姿勢,這個姿勢會對脖子造成極大負擔。

仰躺時請想像脖子伸直的感覺,就能擁有優質睡眠。不使用枕頭且仰躺睡在較硬的榻榻米上,是對脖子最好的睡眠姿勢,能夠矯正脖子。

各位不妨睡前放鬆心情,在地上躺個五至十分鐘,絕對有助於提升睡眠品質。

 

《延伸閱讀》

不舉、硬不起來?2種NG睡姿害的!

越「睡」越短命?「兩種錯誤睡姿」壓迫脊椎睡到斷背

髮際線高度、睡姿與「心臟病」息息相關!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696540?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改善脖子僵硬,身體90%的疼痛都會消失:醫學博士教你躺五分鐘即可見效的「脖子矯正法」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Lilanakan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