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要多吃!「青江菜」抗癌、補鈣又甩油!「簡單一招」洗淨梗部髒污、藏污納垢一秒「根除」|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25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經常被作為擺盤蔬菜、湯麵中配角的「青江菜」不僅口感清脆、料理起來相當方便,而且一年四季都能買到。但你知道嗎,這個外型像極湯匙形狀的青菜,雖時常扮演「配角」的角色,其實遠比你所想的還要營養!

 

我不要當配角!「青江菜」營養程度遠超越你想像

根據美國網站【Ezine @rticles】指出,青江菜又名江門白菜,屬於十字花科的一種,依照梗部顏色又可分為青梗以及白梗。但由於青江菜的梗部形狀像極了湯匙,因此不少人將它稱作湯匙菜。

青江菜除了含有深綠色蔬菜中豐富的維生素C、B、鐵、鋅以及纖維素之外,其鈣含量更是驚人,根據【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指出,每100公克的青江菜,便含有高達120毫克的鈣含量,遠高於菠菜,對於年長者、發育青少年來說,是很好的鈣質來源,讓牙齒、骨骼更為強壯。

由於青江菜屬於十字花科的一員,不但具有抗癌、抗氧化的功效,其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腸胃蠕動,達到潤腸通便的效果,女性多吃還能預防老化、滋養皮膚。

 

青江菜苦澀味如何除?

但青江菜營養歸營養,也有不少人害怕其苦澀味,假如不愛水煮、單吃青江菜口感的民眾,不妨可以試試像是以青江菜做變化的上海菜飯、青江菜包都是很好的選擇。

 

簡單一招 青江菜再也不「藏污納垢」

此外,【Ezine @rticles】網站也提醒,由於青江菜的梗部具有獨特凹槽的形狀,容易殘留塵土、髒污,料理之前務必以清水將青江菜一片一片剝下沖洗乾淨,才能吃的安心。

 

 

原文出自:Ezine @rticles

參考資料:衛福部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

封面照片來源:Livestrong.com  / www.greengardensfarm.com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