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腎除了喝水,別忘了檸檬:消炎抗癌、防結石|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腎結石

是一種礦物質結晶,體積可小到如沙粒,也能大到如高球般。前者常隨尿液排出;後者則可能堵塞輸尿管,造成排尿困難,引起劇烈腰痛。缺水、憋尿、低鈣飲食是致病主因。

腎結石患者應避免高鈣飲食?

攝取千毫克以下的鈣,反可降低結石率在常人的認知中,腎結石是因攝取過多鈣質所致。

但根據現今醫學研究顯示,一般健康者並不會因飲食而引起結石,水喝得太少才是元凶

當身體缺水,致使尿量不足,無法將礦物質結晶稀釋,因此產生結石。當我們食用三餐,其中所含的鈣質,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形成不溶解、不吸收的草酸鈣,由糞便排出,進而減少吸收草酸。

因而若攝取千毫克以下的鈣,反可降低結石的機率

腎結石特效食材

1 冬瓜

冬瓜能消暑利尿、降壓消脂。與薏仁煮湯食用,能改善膀胱濕熱導致的熱毒積聚,避免造成積血成石。

2 檸檬

檸檬有消炎抗癌、生津健脾、美容養顏等功效;檸檬汁中的檸檬酸鹽與醫師所開立的「檸檬酸鉀」藥物相似,可抑制腎結石形成。

 

作者簡介

陳峙嘉

現職 
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院長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系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碩士 
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研究所博士研究 

經歷 
明師中醫診所中醫師 
術德中醫診所中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實習 

著作&審訂 
《中醫師陳峙嘉的時尚養生帖》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降血脂全食物密碼》 
《降血壓全食物密碼》 

本文出自《常見病食療百科全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Tefi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