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工程師日盯螢幕超過8小時!竟早發性老花!醫:應適量補充這個

| 日期:2019-04-30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熱門議題

NakoPhotography/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happy-young-man-wearing-glasses-smiling-272163653?src=s979p0pgOtBR5r7tVSGwIw-1-85

每日健康 / 健康醫療網

一名現年36歲的工程師,因工作關係每天緊盯電腦超過8小時,下班後仍然緊盯手機,眼睛幾乎沒有休息。近期覺得視力模糊,看遠不清楚、看近也吃力,經診斷後發現,竟是早發性老花。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醫師表示,因現代人使用3C頻繁,經常讓眼睛睫狀肌過度收縮緊張,導致老花眼提早報到。

用眼過度睫狀肌疲乏 恐使老花提早報到

根據統計,台灣上班族平均使用3C產品時間總計約8小時,5人有1人使用超過12小時,且許多人遇過眼睛不適的狀況,包括了疲勞、乾澀、發癢等,更有九成的上班族近距離用眼,沒有固定休息習慣,非得等到不舒服症狀出現才會休息,甚至仍置之不理。

g-stockstudi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feeling-tired-frustrated-young-handsome-man-370347539?src=_sn7p7o8CxPprwCriqWgCA-1-4

呂大文醫師解釋,睫狀肌是調節水晶體的肌肉,長期過度用眼,呈現緊張收縮的狀態,導致眼睛疲勞。一般對兒童來說,睫狀肌長期的疲勞就會造成近視加深;對成年人而言,因為近視度數不太會變化了,睫狀肌疲乏會導致老花症狀變得明顯。資料顯示,7成以上未滿40歲上班族曾出現類老花眼的症狀,因此眼睛保健不容輕忽。

想減輕眼睛疲勞 勿亂點眼藥水不知成分

呂大文醫師表示,老花目前有年輕化的現象,看遠、看近都有問題,如果在42歲前發生,我們一般稱為早發性的老花,要改善老花,首先應找到原因,假如是過度使用3c產品,就應該進行改善,適時補充讓睫狀肌放鬆的藥水,有時候使用人工淚液,增加潤滑,另外也可以使用含維生素B6B12的眼藥水或是睫狀肌放鬆劑。

9nong/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using-eye-drop-dropping-lubricant-1018258276?src=AiRtj9695s4MLzKM0ccLGA-1-1

另外,有些上班族會自行購買市售眼藥水來舒緩眼睛不適,卻將近九成對於市售眼藥水成分不了解,僅四成會遵照說明書使用眼藥水,呂大文醫師建議,沒有含防腐劑的眼藥水可無限制使用;但有含防腐劑的藥水,建議一天使用46次,會比較理想。此外,醫師提醒,購買眼藥水前應諮詢專業醫師、藥師,若是長時間覺得眼睛不適或是視力改變,應及早就醫檢查。

.打電腦打到手指麻麻、痛痛的?醫師警告:當心病變一輩子也好不了|每日健康 Health

.上班族必看!長時間盯電腦「5個小技巧」學起來!保護靈魂之窗!

 

本文出自《健康醫療網》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