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破喝鹽水能殺菌?醫師打臉:這樣做補洞不成,還讓水分流光光|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想要殺菌,可以用淡鹽水漱口,但千萬不要喝下大量的鹽水,多喝白開水,維持唾液分泌才是正確的)

Alexeysun / Via  shutterstock

口腔潰瘍飲食調養重點

1 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調節身體的免 疫力。當免疫功能失調時,容易造成 黏膜血液循環不良,導致口腔發生大 大小小的潰瘍。

2 補充足夠的維生素B群,可以從全穀類、肉類、豆類、蛋奶類、深色蔬菜 類中獲得維生素B群。

3 攝取新鮮的蔬果,因其富含維生素C,能促進傷口癒合

4 攝取足夠的維生素A或類胡蘿蔔素, 這兩種營養素可以保護皮膚與黏膜。 平日可以從黃色或橙色蔬菜,如南 瓜、紅蘿蔔及深綠色蔬菜,如蘆筍、 花椰菜,及動物肝臟中取得。

5 補充足夠的葉酸,當葉酸不足時,容易引發口腔潰瘍。富含葉酸的食物有綠色葉菜類蔬菜、柑橘類水果、馬鈴 薯、紅蘿蔔、全穀雜糧、牛奶等。

適量補充鐵與鋅,兩者能加速傷口的癒合,富含鐵的食物有肉類、深色蔬 菜、全穀類、豆類等;富含鋅的食物 如海鮮、肉類、豆類、全穀類。

宜食忌食QA解答

喝鹽水,可以讓口腔潰瘍更快好?

不行。口腔潰瘍應該要多喝白開水

有人認為,鹽巴具有殺菌的效果,當口腔發生潰瘍時,喜歡喝大量鹽水,希望能藉由鹽水將嘴巴內的細菌殺死。

當口腔潰瘍時,維持唾液的分泌能讓口腔黏膜組織血液循環良好,促進潰瘍的康復。

喝下大量鹽水,反而會促使水分隨著鹽分流失,造成反效果

想要殺菌,可以用淡鹽水漱口,但千萬不要喝下大量的鹽水,多喝白開水,維持唾液分泌才是正確的。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Alexeysun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