嘴巴一張開就是臭味?男童就醫後才發現滿嘴都是這種床蟲|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6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couple-morning-bad-breath-bed-656183791?src=CuYZyzhB0-ONr7ea7p9KJg-1-23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許多人肯定會疑惑怎麼天天刷牙還是有口臭?近日一名男童表示自己的牙齒好痛,而且還被同學笑「口臭王」,讓他相當難過受傷。媽媽激起濃濃了母愛,原以為男童口臭是因為蛀牙導致,因此帶去牙科治療,但蛀牙雖治好,嘴巴臭味卻依然存在,最後換到大醫院就診才知道竟是這個原因引起的!

 

 

 

鼻病相關問題也可能造成口中異味難消除。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男童的口臭其實是因為鼻子過敏所引起的,中山附醫兒童過敏科醫師顧明修指出,男童到院抽血檢測證實他對「塵螨」過敏,檢查男童口咽喉部,又發現長期鼻涕倒流導致鼻咽腔發炎感染,加上因為長期鼻塞用嘴巴呼吸造成口腔太乾容易滋生細菌,所以才讓口腔有惡臭。

 

 

 

關燈1~2小時、起床後過段時間再摺被,有效殺光塵蟎!

因為塵蟎在黑暗中活動,關燈1~2個小時再用吸塵器除蟎更有效。或是起床後,別急著折棉被先攤開等散熱,才不會因為潮濕而產生塵蟎!

 

 

根據《華視》,日本學者研究,塵蟎喜歡在黑暗中活動,關燈1~2個小時再除蟎更有效。還有起床先把接觸身體溫暖潮濕的棉被攤開散熱,才不會成為塵蟎溫床。還有枕頭套、床單也要每周清洗,再拿去烘乾,溫度5~60度就能去除潮濕、殺死塵蟎。

 

 

 

補充:打掃採先拖再吸地,避免粉塵揚起

先拖再吸地避免粉塵揚起,使用吸塵器打掃前先拖地避免揚起粉塵,地板乾了再使用吸塵器效果更好!另外建議選防蟎寢具,多管齊下、聰明防塵蟎,才能跟過敏永不再見。

 

 

 

醫:避免吃易過敏食物
 
所幸經過抗過敏口服藥物治療,加上媽媽開始每1~2周就清洗並曝曬被單與窗簾,保持家中通風乾爽不潮溼。醫師還建議男童避免吃進容易誘發過敏的海鮮、花生、蝦蟹等食物,雖有些食物對身體健康有幫助,但宜適當食用,否則產生過敏反應。假日應到戶外多做活動,增加對各種環境抗體的抗體、耐受力。還有鼻病過敏、感染引起的口臭,可配合使用生理食鹽水,搭配洗鼻器沖洗鼻腔,一天早晚洗共2次,有助於降低鼻腔內的細菌量改善過敏,減少鼻部根源發出的臭味。

 

 

 

久咳不癒,也恐是鼻過敏造成?

最近天冷,民眾易感冒,經過服藥後才讓病狀消失,但仍有些民眾會覺得喉嚨卡卡、癢癢,很想咳嗽,非常不舒服!以為是感冒,看了醫生也吃了感冒藥,但咳嗽的症狀仍然遲遲不見好轉。喉嚨始終感覺有痰不上不下,卡在咽喉處的部分有異物威,常會發癢、清喉嚨而咳個不停,甚至肺部脹痛。根據《今日新聞》報導,專業耳鼻喉科醫師李宏信根據多年臨床經驗指出,門診中經常發現許多患者有慢性咳嗽的困擾,剛開始以為是感冒所引起,但實際上是因為鼻過敏未根治所帶來的後遺症。

 

 

 

鼻過敏,善用中醫調理

再依據另一則《今日新聞》報導,楊永榮醫師指出,肺開竅於鼻腔道,肺與皮毛為表裡。過敏性鼻炎主要是由於肺虛衛氣失固,以致抵禦風寒外邪能力減退,一旦遇到氣溫冷熱變換,風寒乘虛入侵,風邪束肺,衛氣不宣。中醫治療上,以溫肺固表,祛風散寒為原則,配合冬蟲夏草、黃耆、蜂膠等中藥服用為主。

 

 

中醫對於不同類型的過敏性鼻炎,在對症用藥上還會配合選用不同驗方加以治療。楊永榮醫師說明,針對鼻水多、噴嚏頻發,兼有氣喘症的患者,會以小青龍湯加味,使用麻黃、芍藥、細辛、乾薑、桂枝、五味子、半夏、甘草、白朮、黨參等中藥材,再配合冬蟲夏草服用。至於害怕風寒、汗多噴嚏頻發類型的患者,可服用玉屏風散,常見中藥材包含黃耆、防風、白朮、辛夷等。

 

 

隨著生物科技的發達,目前已研發將冬蟲夏草、黃耆、蜂膠等中藥材利用奈米技術,讓中藥的製程更加科學化,對於過敏性鼻炎的治療有所幫助。但雖然中藥副作用較少,使用上還是應由專業中醫師當面診斷,才能對症下藥,改善病情。日常生活中,過敏性鼻炎患者飲食上要忌辛辣重口味,啤酒、橘子、蘿蔔等涼性食物,最好不要碰。居住環境要注意空氣的流通,早晨宜多做適當運動,如此才是擺脫過敏性鼻炎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塵蟎」如何消滅才好?3招「殺蟎」殺很大|每日健康Health

塵蟎還會造成腸胃道腸漏、全身發炎!名醫師授簡易3妙招殺光它們|每日健康 Health

 

 

 

參考資料:

 《今日新聞》

《蘋果日報》

《今日新聞》

《華視》

 

 

 

封面圖片:

 shutterstock /Jamesboy Nuchaikong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