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濕秘」的6種地雷飲食 國醫大師推這一杯祛濕又通便

| 日期:2019-01-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食補藥膳

(患有濕秘的人,通常都嗜好咖啡、乳酪、蔥、薑、辣椒等辛辣、甜膩的食品。這些食物熱量高,脾胃不能運化則形成濕熱蘊藉體內,致使身材偏胖。)

aslysu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路志正(首屆中國國醫大師)

 

茵陳茶─適合便秘黏膩者

便秘除了難下,有時也可能是黏膩不爽,就是大便偏軟、黏穢。所謂黏, 就是大便細而軟,排之不爽,總覺得排便難,有殘便感,而且糞便總沾在馬桶上,不容易沖走。

所謂的穢,意思是這種糞便的氣味很大很臭,有時肛門還有灼熱感。這種便秘其實是由濕熱穢濁鬱積大腸造成的。

濕具有黏滯的特點,大腸濕熱,大便就會變得黏膩,像膠水一樣,雖然稀,但是也很難排出。中醫裡把這種便秘叫作濕秘。

◎濕秘多與飲食嗜好肥甘厚味有關

患有濕秘的人,通常都嗜好咖啡、乳酪、蔥、薑、辣椒等辛辣、甜膩的食品。這些食物熱量高,脾胃不能運化則形成濕熱蘊藉體內,致使身材偏胖。

這類人平時會覺得口乾、喉嚨黏黏的,但是不喜歡喝水;有時候肚子悶脹;口臭氣味大,經常口腔潰瘍。

造成大腸濕熱,跟飲水也有關係,比如經常喝過量的濃茶,也會導致肝濕熱。另外,酒本身就是濕熱之品,經常喝酒的人也容易患上濕秘。

◎茵陳茶清熱利濕,宣清導濁

對於患有濕秘的人來說,調養便秘需要做到兩點,一是祛濕,二是通便。很多人一便秘就好像大敵當前一樣,急忙用大劑量的瀉藥來清腸排便,這樣只能是刺激腸胃,影響腸胃的功能,反而會加重便秘。

治療濕秘,可以用茵陳茶。茵陳有很好的清熱利濕的作用。

茵陳茶

成分:茵陳20克。

用法:將茵陳放入砂鍋中,加水煎10分鐘,取汁。

下午3~4 點之間服用60毫升,晚間臨睡時再服用80毫升。連服數日,直至大便不黏,無特別氣味。

功效:清熱利濕,解毒退黃,適用於濕熱所致的身熱、便秘、皮膚發黃、胸悶、煩躁不安等症。

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8201?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社養生茶療:中醫大師教你喝出平衡體質,防病袪病又養生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aslysu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便祕、長內痔是油脂吃太少? 吳文傑醫師大推「2種油」一吃就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