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數人感染!「致癌細菌」引發胃反酸、潰瘍,甚至「胃癌」,化解危機有5招|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感染全球一半人的致癌細菌,您該如何遠離傳染源?)

胃潰瘍、胃炎等常見的消化道疾病都有同一個幕後黑手在起助推作用——幽門螺旋桿菌(HP)!它會分泌毒素損害胃黏膜,進一步引起胃部疾病甚至是胃癌的發生,被世衛組織定為Ⅰ類致癌原。

 

01 小細菌危害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人群非常廣泛,感染率高,感染後可能導致多種疾病。

 

「 症狀 」

反酸、燒心、嘔吐以及胃痛、口臭

多種致病因子,會引起胃黏膜損害,引發胃潰瘍

易反復發作慢性胃炎的症狀,誘發腸胃疾病

胃潰瘍疾病患者在幽門螺旋桿菌的作用下容易引起胃痛

容易導致的常見疾病有: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

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癌、上消化道出血等

 

 

02 多途徑傳播

 

我國大概有50%的人曾經感染或者正在感染幽門螺旋桿菌。20-40歲人群的感染率為45.4-63.6%70歲以上的人群感染率高達78.9%兒童的感染率也比較高。

 

「 刺激性食物」

刺激性食物容易刺激胃黏膜

如:辛辣、菸酒、濃茶等食物

致使胃的抵抗力下降,從而導致幽門螺桿菌入侵

 

 

「 生吃」

鍾愛西餐、日餐的人越來越多

喜食七分甚至三分熟的牛排,生魚片

涮火鍋,肉食還沒燙熟就下肚

 

 

「 唾液傳播」

唾液中也可檢測到幽門螺桿菌

情侶深度接吻,幽門螺桿菌的傳播將暢通無阻

嬰幼兒的不當餵養方式,如:嚼碎後餵食、舌頭試溫等

 

 

「 飲食不衛生」

餐飲店及外賣的衛生條件有待加強

朋友聚餐、共用餐具,也有可能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03 偏愛人群注意

 

「10歲以下兒童」

我國感染幽門螺桿菌的兒童中, 10歲以下

被感染者佔40% -60%,且每年以3%-10%的幅度急劇增加

患慢性腹瀉、營養不良、免疫功能低下的兒童

及孤兒、弱智兒童等弱勢群體,感染率遠高於同齡健康兒童

 


「蝸居家庭」

調查發現:

處於蝸居的人,尤其是與多人共寢者,感染機率較大

糞便傳播、口對口傳播是HP傳播的兩大途徑

家裡沒有抽水馬桶也是幽門螺桿菌感染的危險因素之一

 

 

「水污染地區」

有研究表明:

HP能在河水中生存一周以上,甚至有時能生存一年左右

飲用池塘水比井水的感染率要高,飲用自來水的感染率最低

 

 

04 遠離疾病預防

 

「預防」

  1. 建立良好衛生習慣。保持口腔健康,定期消毒餐具,木質的筷子最好三個月更換一次;

  2. 分餐製。在家中最好也分筷子等餐具,避免家族性感染,在外面吃飯,餐前沖洗碗筷;

  3. 盡量避免生吃肉類、喝生水,謹防細菌感染;

  4. 幽門螺旋桿菌患者最好使用容易消毒的不銹鋼筷子;

  5. 通過胃鏡和碳13尿素呼氣實驗檢測幽門螺桿菌。幽門螺桿菌高危人群應每2~3年進行一次胃鏡檢查,50歲以下的成年人,需每3年做一次胃鏡;50歲以上者,每兩年做一次。

 

 

【治療】 目前一般採用四聯用藥:阿莫西林+甲硝唑+膠體果膠鉍+奧美拉唑四聯。但具體情況得遵醫囑。

 

「養胃誤區」

  • 少吃多餐、吃細軟食物在大多數情況下是正確的,但是胃潰瘍的病人不建議少吃多餐,不然會加重胃酸分泌,細軟食物會影響胃酸的分泌,稀釋胃液,不利於胃部疾病的康復;

  • 茶和牛奶本身能增加胃酸的分泌,胃酸分泌過多會造成一些潰瘍。牛奶也不利於一些胃部疾病的康復,尤其是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如果牛奶飲用過多會再次引發消化道出血。

 

【專家建議】:胃部有問題的人盡量少喝牛奶,但是可以喝酸奶,沒有糖尿病的人在睡覺前喝一點酸奶有利於胃腸道的恢復,包括益生菌的建立。

 

Via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NjgzMTQ3NA==&mid=2652083763&idx=1&sn=ca318dcce7afa15832ecad912443e00d#wechat_redirect

 

 

 

原文出處;本文經《BTV我是大醫生官微》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planeta-zdravia / privatehealth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