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閘蟹」又驗出戴奧辛超標7倍 高果膠食物幫助解毒

| 日期:2018-10-2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即時新聞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郭家和

十月進入秋高蟹肥的季節,不少民眾都會選擇到海鮮餐廳大啖螃蟹美食,或從市場購入回家處理。不過,甚受國人歡迎的大閘蟹來源不一,近日遭海巡署查獲的走私大閘蟹,甚至驗出「戴奧辛」超標,食藥署隨即召開記者會說明,研擬未來中國大陸進口的蟹隻必須加驗戴奧辛。

食藥署提供 / Via  healthylives.tw/

中國大陸走私大閘蟹 驗出戴奧辛超標7

綜合媒體報導,喬艾舶國際企業以及侑豐企業被海巡署查獲走私未經檢驗的大閘蟹入境,其中1批安徽進口的大閘蟹,戴奧辛量驗出超標7倍,合計戴奧辛與戴奧辛類多氯聯苯總合量為27,超過標準值4.1倍。大陸進口大閘蟹已多次被驗出含有戴奧辛,食品安全疑慮令人擔憂,據統計自去年10至今食藥署已查驗出超過4批的大閘蟹戴奧辛含量超標,未來必須加碼更嚴格的把關機制。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秘書謝碧蓮於記者會中表示,中國進口的大閘蟹不合格情事屢次出現,目前已輸入採逐批查驗,業者除提供書面審查外,尚須經臨場查核及檢驗等步驟。現行規定自中國進口大閘蟹,必須來自其認可之31家合格中國大閘蟹養殖場,並於入境時接受65項動物用藥和重金屬檢查,因應國際衛生輿論,去年十月起也增加「戴奧辛與戴奧辛類多氯聯苯」檢驗項目。

不過,關於業者是否違反具結先行放行,導致有戴奧辛含量超標的大閘蟹流入市面?食藥署表示目前還不清楚,正由檢調緊急清查當中。

食藥署提供 / Via  healthylives.tw/

戴奧辛半衰期達7年 多吃這些食物幫助解毒

由於戴奧辛無色無味,大多數的動物若攝入戴奧辛,會儲存在脂肪、內臟等部位,長庚腎臟科毒物醫師顏宗海曾接受媒體採訪指出,多吃可幫助吸附油脂的蔬菜、水果,最重要的高纖維食物,能有助戴奧辛與環境荷爾蒙等毒素排出,包括鳳梨、蘋果、燕麥、海帶、香蕉、秋葵,這些食物含有高果膠物質,能加速代謝,是減少重金屬殘留體內的排毒食物。

台灣環境教育協會也提醒,戴奧辛是環境污染所造成,大多數都是由食物進入人體。要降低戴奧辛的攝取風險,盡量從不同來源購買食物分散風險,也應避免購買散裝蛋箱中的雞蛋,均衡飲食,深海魚類一周吃一次為宜,或改吃鯖魚、秋刀魚等小型魚類,戴奧辛殘留疑慮較低。最重要的是持續運動,才能加強代謝幫助毒素排出體外。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