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完全不攝取醣類來甩肉,可行嗎?日本名醫大喊:母湯喔!|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0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生酮飲食

每日健康/ 井上浩義(2008年起連續九年榮獲慶應義塾醫學系最佳教授)

完全不攝取醣類是相當危險的減重方法。然而,另一方面,我必須提出,普遍來說現代人目前的確是有「過度攝取醣類」的傾向。

午餐吃白飯份量加大的套餐、拉麵、義大利麵、便當等……放眼望去這些大家最愛的食物皆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再加上,零食點心也不能缺少含有滿滿砂糖的餅乾或巧克力,所以當然會過度攝取醣類。

就日本的情況而言,一般人明顯地過度攝取醣類,並非只是空穴來風。實際上有足以長篇大論的確實研究數據存在。

檢視二次大戰後到現在,日本人的卡路里總攝取量與身體質量指數(BMI值)數據,發現戰後的卡路里總攝取量下降,但身體質量指數卻在戰後慢慢地提高了。

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前面曾經談論過,脂質的卡路里約是醣類或蛋白質的兩倍。如果過度攝取脂質是造成肥胖的原因,那麼卡路里總攝取量應該照理也會增加。

 

所以,依數據來看,代表著什麼意義呢?這表示日本人肥胖的問題增加不是因為卡路里增加,而是因為食物的內容改變了。

 

問題不在脂肪而在糖

更明確的說法是,攝取了超過供應大腦與半顆心臟運作所需的醣類份量。如果減重時過度限制醣類,限制用來推動人體最重要部位—大腦與心臟運作的物質,可是相當危險的。

然而,另一方面,日本人過度攝取醣類卻是不爭的事實。因此,應該避免白飯加大、選擇一人份拉麵或義大利麵,設計一些可以同時攝取到肉類與蔬菜的菜單……。

雖然沒有必要完全避免醣類,但是最好還是可以稍微有意識地加以「控制」。以營養攝取標準來看,建議比例為每日攝取的卡路里,其中碳水化合物佔50~65%、脂質佔20~30%、蛋白質佔13~20%。 

規定碳水化合物超過一半以上,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太多。不過,該注意的是不僅是飯類或是麵類等的碳水化合物中所含有的醣類。

 

當然,吃了一些甜點當點心,醣類的攝取量肯定會瞬間提高,但是別忘了蔬菜中也含有一定的醣類。例如:根莖類(地瓜、芋頭)等醣類含量較高的蔬果。因此審視餐飲項目,以及會在無意識中攝取到的部分,一般人的確會在不知不覺間攝取過多的醣類。

 

本文摘自世茂吃對椰子油,跟著醫學教授養成健康好體

作者:井上浩義 

以上內容為《世茂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世茂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0717?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3

xuanhuongho/ Shutterstock

xuanhuongho/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