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出一身病! 3招杜絕濕疹、香港腳、甲狀腺亢

| 日期:2018-07-27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熱門議題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applying-emollient-dry-flaky-skin-treatment-579028129?src=rW9oDXCWQ9I9c24UYXDBOA-1-32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熱死人啦!夏天氣溫持續飆高中,醫師指,病人多了20-30%,熱出一身病!舉凡太悶熱、黴菌造成香港腳,汗多又有濕疹,另外夏天人體新陳代謝太旺,甲狀腺好發,患者出現眼睛凸出症狀,甚為驚人。醫師說,甲狀腺眼症影響外觀或視力,能藉由開刀治療、飲食控制。另外,天氣熱流汗多如果又悶住很容易引起皮膚病,相當痛苦難受。

香港腳該怎麼辦?

先清洗雙腳後,適量塗抹足霜、護手霜、凡士林或保濕乳液,保護角質層;為自己準備兩雙鞋,並保存在通風環境,每天輪替穿,並適時將鞋子曬曬太陽,殺菌防黴。

此外,選擇襪子宜選吸汗材質,其中五趾襪較佳。洗澡、游泳或泡湯,盡速將腳(包含趾縫)速速擦乾;若腳易出汗,可適量分痱子粉或止汗劑。

濕疹該怎麼辦?

除夏天高溫,失眠、情緒變化、過勞、感染及內分泌失調等,都會加重「濕疹」症狀,飲食也是重要關鍵,須注意下列三項原則:

1. 不吃易致敏食物:若要避免發作,像是小麥製品和乳製品、雞蛋……等都應少吃或不吃。

2. 少吃寒涼性食物:如柑橘類、柚子、瓜類(西瓜、香瓜、苦瓜)水果等。另外,冷飲(手搖杯)、太甜、太油食物,像是巧克力、乳酪、牛排、香腸、牛肉、動物內臟等須忌口,以中醫觀點論,恐影響脾胃功能,易引發濕疹。

3. 少吃刺激性食物:如濃茶、咖啡、酒、辛辣物,及燥熱性的食物如蔥、薑、蒜、胡椒、洋蔥、麻油、菇類及竹筍等,這些食物都會增加體內的熱濕,使得發炎反應更形惡化。

甲狀腺亢進該怎麼辦?

避免含碘食物如海鮮(淡水的魚蝦除外) 、海帶、海苔、紫菜等海菜食物及製品,還有醃漬、醬油食物、香蕉、菠菜、薯條及帶皮的馬鈴薯製品,並少喝濃茶和咖啡,能控制住甲狀腺亢進。 

多吃以下食物

1.莓果類:草莓、藍莓、覆盆莓...各種莓果類。

2.十字花科蔬菜:包括花椰菜、高麗菜、白花椰菜、羽衣甘藍等,每一樣都含有豐富的營養素,每天可食用一份以上。

3.火雞肉:火雞肉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素食者則可以從豆類和堅果類中攝取蛋白質。 

4.鮭魚:能夠促進鈣質吸收、預防骨質流失。鮭魚也含有大量的omega-3脂肪酸。如果不愛吃魚,也可以從雞蛋、香菇等食材中攝取維生素D,而核桃、橄欖油、亞麻籽油則是良好的omega-3脂肪酸來源。 

總的來說,天氣熱流汗多如果又悶住很容易引起皮膚病,醫師建議,要穿透氣吸汗的衣物常更換,如果皮膚搔癢,絕對不要去抓,免的更嚴重。

天氣熱容易水分流失,血液濃稠心臟病中風風險高,還有中暑熱衰竭,甚至水喝太少,容易泌尿道發炎。除須多補充水分、運動,飲食也宜多食用蔬菜、口味不宜過重,方能健康度過炎熱夏天。

 

《延伸閱讀》

濕疹擦藥治標不治本!謹記兩招兩不吃,才能真正杜絕皮癢人生

 

參考資料:

華視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Ternavskaia Olga Alibe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