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蘋果能養攝護腺?醫師建議搭配穴道按摩防癌變|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24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attractive-man-looking-his-boxer-underwear-556983940?src=izpWO8ZwuMYaGydZu4oIBg-2-17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依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日前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論及,10大癌症罹癌人數排名和去年相同,由大腸癌第10度蟬聯首位,其次依序為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含口咽及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甲狀腺癌、食道癌。而其中的「攝護腺癌」,普遍是男性要加以警戒的,保護好攝護腺,等於守衛男性尊嚴。

 

 

依據《中央社》報導中,吳家誠醫師指出攝護腺癌症的預防,必須由長期健康保養做起,特別是透過飲食改善,與優質飲食成分的攝取,以達到減少攝護腺疾病與癌症的產生。

 

 

 

蘋果、葡萄、薑黃,守衛男性象徵

 

經由繁複的142種天然食材測試,科學界發現薑黃、蘋果與葡萄,是三種能夠預防攝護腺癌症的重要食材。主要的原因是薑黃內含薑黃素、蘋果的蘋果皮含有重要的熊果酸與紅葡萄皮的白藜蘆醇所產生的功效。而更重要的是,在這三種食材中,必須要相互長期搭配,才能產生具體效果。

 

 

吳家誠指出,這樣的功效在蘋果與薑黃混合食用,或是蘋果與葡萄搭配,或是這三種食材一起使用更佳,能夠產生具體預防攝護腺癌症的功效。這樣結論已在2017年由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研究工作者發表在國際重要研究期刊(Journal Precision Oncology),十分值得參考。

 

 

 

多加攝取其他保「攝」食物

 

醫界人體臨床實驗研究發現,蔬果中茄紅素也有助於減少攝護腺增生,像是木瓜牛奶、葡萄柚,也能將切片後的番茄搭配起司一起吃。營養師不諱言平日多運動、再加上攝取蔬果,盡量均衡飲食,茄紅素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C20倍,建議多攝取木瓜、番茄、葡萄柚、紅色和黃色蔬果,降低罹患攝護腺病變。

 

 

 

穴道養「攝」法

 

穴道也有預防效果,根據《TVBS》報導,適當按摩四大黃金穴,養好攝護腺!

 

【關元穴】:於肚臍下方四指頭末端位置,須配合呼吸。

【百會穴】:耳朵與鼻頭交會點偏軟位置找出百會穴。

【腎俞穴】:於肚臍正後方,左右各兩根手指的距離,手指按或熱敷。

【湧泉穴】:於將腳往內凹,中間會有個人字缝,其中上半部中間點就是湧泉穴。

  

 

 

搭配「篩檢」多管齊下,保護下半身健康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攝護腺癌的篩檢中,以肛門指診與攝護腺特異抗原(PSA)這兩項最常使用。年過50歲的男性應定期每年檢測一次PSA,有家族史者(例如兄弟、父親輩家屬),應提前至40歲開始,每年定期檢測PSA。當肛門指診與PSA兩項檢查中,有一項出現異常,通常會建議安排經直腸攝護腺切片手術取得檢體,來確認是否有攝護腺癌。

 

 

 

一旦診斷確定罹患攝護腺癌,會安排數項檢查,包括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核子醫學骨骼掃描、胸部X光等影像學檢查,來測定腫瘤可能侵犯的程度。

 

 

 

參考資料:

《自由時報》

《中央社》

《TVBS》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andriano.cz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