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兩個部位疼痛,竟然是肝臟出問題|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03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中醫有言「養肝就是養命」,雖然大多數人都知道養護肝臟的重要性,但現今的生活型態不斷轉變,熬夜、吸菸、酗酒、飲食油膩的人不在少數,而這些行為恰恰都會傷害肝臟健康。

 

肝臟被稱為「沉默的器官」,因為神經分布較少,即使發生病變也沒有明顯症狀。然而根據陸媒《新浪網》報導,事實上一旦肝功能有問題,身上有兩個部位是可能出現疼痛感的!

 

兩個部位疼痛當心肝臟出狀況

 

一、腹部疼痛

肝臟位於右上腹部,若這個位置出現疼痛感或腫脹,就必須注意可能是肝臟問題的警訊。一般而言,這個症狀大多是肝臟發炎所引起。

 

二、關節疼痛

自體免疫性肝炎好發於女性,其症狀類似於關節炎,主要表現為噁心、嘔吐、關節疼痛或食慾不振等。

 

值得注意的是,這兩個部位如有疼痛感,通常代表肝臟疾病已經發展到中晚期的階段了,此時建議到醫院做全面的檢查,以免錯失治療先機。

 

日常養肝、護肝吃這些

 

根據國外網站《Healthycures》報導,平時養護肝臟最推薦吃以下幾種食物。

 

香蕉:香蕉富含鉀,吃香蕉有助於清潔肝臟、加強消化,幫助排出毒素並補充身體所需的鉀。

 

生薑:生薑含有纖維,是消化道不可缺少的營養素,適量食用有助於解毒。生薑內的抗氧化劑可幫助提升免疫力,防止感染、避免疾病上身。

 

地瓜:地瓜含有大量的鉀,有助於清潔肝臟。更棒的是,地瓜也富含鎂、鐵、維生素B6、維生素C和維生素D,具有強大的抗發炎特性,可用於治療脂肪性肝病。

 

薑黃:薑黃的抗氧化和抗發炎特性有助於減輕炎症、舒緩消化問題並提振肝臟功能。

 

生鮮蔬菜汁:生的蔬菜汁含有可以幫助逆轉肝臟損傷的營養物質,羽衣甘藍、高麗菜、甜菜、芹菜和綠花椰菜都是製成蔬菜汁的最佳選擇。

 

延伸閱讀

「肝病」人口暴增五成,「七大護肝食物」這樣吃,擊敗「脂肪肝」、「肝衰竭」救肝免求人!

 

 

新聞參考來源:新浪網Healthycures

封面圖片出處:phugunfire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