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不知!研究:常吃這幾種加工肉,不只大腸癌、乳癌,連躁鬱症都找上門

| 日期:2018-07-20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癌症疾病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zh/%E9%B8%A1%E8%82%89%E4%B8%B2-%E7%83%AD%E7%8B%97-%E9%A6%99%E8%82%A0-%E7%83%A7%E7%83%A4-%E5%A4%8F%E5%A4%A9-2428025/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加工肉的壞處不只一樁?日前接連爆出常吃培根、香腸、火腿跟熱狗及肉鬆等加工肉類恐導致乳癌、大腸癌,近日又有最新研究發現「加工肉」竟激增3.5倍躁鬱症風險!研究者建議若有躁鬱症傾向的人應減少攝取加工肉,一周不宜超過2次。此外,身旁親友若有情緒不穩者,應盡快協助就醫,以免等到病患不睡覺、有幻覺症狀出現等躁鬱症2大症狀時就相當嚴重了。

等到出現躁鬱症2大症狀就相當嚴重了

躁鬱症情緒變化很明顯,如沒有及時發現身旁親友情緒變化極端,等到病患不睡覺、出現幻覺時症狀就較嚴重了。一旦發現親友情緒有異,應立即協助就醫。其中尤其要避免讓病患通宵或熬夜,因為只要一個晚上睡不好,就可能誘發躁鬱症。

躁鬱症的成因以先天的基因與後天的環境都可能有影響,目前尚無法完全根治,然而「加工肉」被研究發現就是兇手之一,因此有躁鬱傾向者必須盡量避免。

吃加工肉恐增加躁鬱症風險?

綜合外電報導,一項經1000多人(包括患有精神病的患者)的研究指出,食用過加工肉者,會增加躁鬱症3.5倍的風險。

此外,在躁鬱症患者的血液當中,被發現有較高濃度的一氧化氮,團隊認為,亞硝酸鹽會影響人類大腦、誘發躁鬱症,也會影響腸道菌叢,因此先前也有研究指出,常吃加工肉品會提高消化道癌症風險。

再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科學團隊將加工肉品中所添加的亞硝酸鹽,放入實驗鼠的飲食中,幾周後發現所有老鼠都出現躁鬱症狀,包括好動、亢奮、無法入眠等躁鬱症狀。

只要非食物原型就多屬加工肉品,如在餐廳裡的餐點,常常有火腿、漢堡排、培根等食材,且早餐店也不乏出現,若早餐已食用過加工肉,晚上在與朋友聚餐,恐就增加躁鬱症、致癌風險。且女性也愛吃粥,配上相當登對的肉鬆,也間接增加健康的問題。

加工肉類也是大腸癌、乳癌兇手!

據悉,世界衛生組織(WHO)已將加工肉品,如培根、香腸、火腿跟熱狗等列為一級致癌物,對人體健康的傷害不亞於吸菸,因此今年首度加入「加工肉品」調查,結果發現,許多人不知道肉鬆、火腿、外食的漢堡排等是加工品。研究已證實一週攝取超過一次的加工肉品,恐會增加74%罹患白血病的機率,以及大腸癌、乳癌風險。

哈佛大學追蹤9萬名婦女,歷經12年的最新研究發現,婦女在停經前,20-40多歲時常吃紅肉與製成的加工肉,罹患乳癌的機率是不常吃的2倍,一天吃超過1.5份以上的話,機率則是是一周吃3次的2倍。且若一天食用50g加工肉品,恐怕會增加18%的罹腸癌的風險。

營養師建議,應給自己健康的飲食習慣,內容應有三成的全穀類、三成的蔬菜類、兩成的優質蛋白質和兩成的水果,盡量少吃有過量加工肉的餐點及食品,一周不宜超過2次,才能遠離癌症、躁鬱症危害。

 

《延伸閱讀》

每周吃2條,乳癌風險急升21%!研究:這三種肉是女性大敵

 

參考資料:

《Dailymail》

封面圖片來自:

pixabay / wirdefalk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