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可預防!醫師教你這樣吃,解除心痛危機|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心臟病

主要對症蔬菜:蘆筍、番茄、花椰菜等

心臟病可說是一種現代文明病和富貴病,隨著社會逐漸富裕,飲食以高熱量、高油脂及高鹽分的食物居多,加上現代人普遍不愛運動,心臟病往往高居10大死因的前3名。

如果把與它相關的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死亡人數加起來,則台灣每年的死亡率為3個人中,就有1個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當心臟病患者或高危險群出現劇烈的胸痛,並伴隨心悸、呼吸困難、頭昏、意識不清、冷汗、四肢冰冷、臉色蒼白等現象時,必須趕緊送醫,否則極易在短時間內造成嚴重的病症,甚至因此喪命。

預防心臟病需補充的營養素

1. 膳食纖維

膳食纖維可以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並預防心臟病,每天必需攝取20~30克的膳食纖維,且盡量選擇糙米、燕麥片、胚芽米等全穀類為主食來源。

再者,水果和燕麥片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有助防止動脈硬化,維護心臟健康。

2. 維生素E

維生素E可以防止並清除壞膽固醇在血管中堆積,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核桃、小麥胚芽、芝麻等都有豐富的含量,可以多吃。

3. 葉酸

葉酸和心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關聯性,要預防心臟病,可多吃菠菜、蘆筍、小麥胚芽及紅蘿蔔等食物。

醫師小叮嚀

要遠離心臟病,飲食上應避免攝取高油脂及高糖的食物,並將體重維持在理想範圍內, 以腰圍為例,男性腰圍不宜超過90公分、女性腰圍不宜超過80公分;還要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 每次至少做30分鐘,不但可以紓解壓力,也可以維護心臟的健康。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新北市營養師公會常務理事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
《神奇對症蔬果汁》
《五穀雜糧營養密碼》
《水果營養密碼》
《蔬菜營養密碼》
《魚類海鮮營養密碼》
《肉類營養密碼》

本文出自《蔬菜這樣吃最健康》,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SuriyaPhoto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