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肝之道在於「食」:6種抗氧化食物助代謝,逆轉「脂肪肝」這樣吃

| 日期:2016-09-05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脂肪肝是典型的文明病,嘉義基督教醫院指出,台灣成年人口的「脂肪肝」檢出率高達30-40%,亦即每2-3人,就有一個人罹患脂肪肝,儼然成為最普遍的「國病」。據《MindBodyGreen》報導,從事「脂肪細胞研究」的醫師Lori Shemek撰文指出,肥胖患者絕大部都有脂肪肝、肝充血的問題,當多餘的脂肪累積在肝細胞中,將會減緩身體的代謝,因此燃燒脂肪的速率減緩,導致肝藏被脂肪堵塞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飲食習慣。

 

逆轉脂肪肝的6種食物

讓人體發胖最主要的食物是精製碳水化合物,如糖,高果糖玉米糖漿,果糖,麵粉,白飯,容易引發脂肪肝並且刺激胰島素生成來儲存脂肪,而內臟脂肪又是引發各種發炎及慢性疾病的兇手。因此,透過改變飲食習慣來促進肝臟代謝脂肪的能力,是最根本的解決知道。Lori Shemek建議民眾可多吃以下6種食物:

 

1.楓糖糖漿

純楓糖的糖漿中含有豐富的多酚類抗氧化劑、維生素、礦物質,有助於減少肝臟發炎及脂肪肝的生成。楓糖糖漿可以和蕎麥煎餅,南瓜、燕麥片等合併食用,增加蛋白質的吸收。

 

2.咖啡
咖啡中含有抗氧化劑,而咖啡因也有助於降低肝炎發炎,並促進癒合和抗氧化保護作用。

 

3.魚
深海魚類如鮭魚,沙丁魚,含有豐富Omega 3脂肪酸及魚油(多重治療效果),可以減少脂肪在肝臟中的累積,達到保護肝臟並減少肥胖的效果。每周至少吃兩到三次富含魚油的深海魚類,素食者也應該攝取純魚油補充劑(或藻類淬取的DHA)。

 

4.朝鮮薊
朝鮮薊可幫助肝臟免受傷害,並治癒脂肪肝堆積,達到清除毒素、燃燒脂肪的效果。近期更有研究指出朝鮮薊對肝癌也有治療效果。每周可吃一次朝鮮薊,只要簡單蒸熟後拌入橄欖油、檸檬、香菜即可。

 

5.綠茶
綠茶的兒茶素(EGCG),不但能幫助減肥,也可促進肝臟的脂肪代謝作用,每日攝取2-3杯綠茶,即可達到減肥與保肝的效果。

 

6.蒲公英
常見的蒲公英其實是具有護肝療效的藥草(註:這在中醫中也有相關記載),它能幫助生成膽汁及流動,增進脂肪代謝,改善肝功能。只要將蒲公英拌入沙拉醬,或者煮湯、燉菜時用皆可。

 

4100
(source: kinmbenekeith)

 

原文出處:mindbodygreen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