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也要暖身? 醫師:太快沖熱水恐直接暴斃死|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water-drops-on-background-girl-who-669225967?src=tK4hAF-iqnbzjcD9844Ozg-1-0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天氣寒冷,大家洗澡時總會用熱水沖洗來取暖,有醫師指出,如果體溫忽冷忽熱,有時很要命,容易引起低血壓、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不只老人或病患要注意,一般民眾也要當心。

 

 

身體突然由冷觸熱,恐暴斃

依據《聯合報》報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趙君傑表示,冬天洗熱水澡,讓身體突然由冷觸熱,有可能會引起低血壓,出浴室遇到冷空氣,也容易引發心肌梗塞或缺血性中風,暴斃死亡。可先喝杯熱水暖身,浴室也先放熱水暖溫,類似做個暖身運動,讓身體比較能夠適應再洗澡。若沖熱水澡時有喘不過氣的感覺,都是血管擴張所造成,建議沖澡和泡湯,都別太久。

 

 

洗澡時也建議先從四肢開始沖洗,因為末梢神經循環較慢,先刺激循環,另外背部有「足太陽膀胱經」,主掌人體的表氣,熱水能啟動動能,這樣身體比較快能夠「暖起來」。

 

 

 

關於熱水器,你裝對了嗎? 

寒流來襲,民眾在家沖熱水澡是最大享受,假如瓦斯熱水器裝在浴室內又通風不良,人在裡面20分鐘內會產生暈眩、嘔吐等症狀,2小時就可能致命,是為一氧化碳中毒。綜合媒體報導,為讓民眾更加了解家中瓦斯熱水器安裝錯誤,可能產生一氧化碳的情境,消防署與財團法人消防安全中心基金會合作進行一氧化碳濃度累積實驗。

 

 

經由實驗結果得知,屋外式熱水器僅可安裝在通風良好開放式陽台,才不會產生一氧化碳,其餘在浴室、加裝窗戶陽台等環境因通風不良,均偵測到有一氧化碳累積情形,其中安裝在浴室之瓦斯熱水器更測得高達1500ppm濃度,人員曝露在此濃度環境下20分鐘內即會產生暈眩、嘔吐等症狀,2小時可能會死亡。

 

 

 

可見一氧化碳產生與環境通風有極密切關係,因此,民眾快點檢查家中熱水器是否安裝在正確的場所,也應盡速遷移或更換為強制排氣式熱水器。

 

 

 

參考資料:

《聯合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yulan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