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棗」補血益氣、健脾胃,但每天到底可以吃幾顆?醫師指出:這樣吃,恐損消化功能!

| 日期:2016-11-24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養生食譜

紅棗:補血益氣、健脾和胃

 

本草溯源

「《素問》言,棗為脾之果,脾病宜食之」

 

適用人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尤其適合女性、中老年人

 

解密養生功效

 

保護肝臟:

紅棗能促進白細胞的生成,降低血清膽固醇,提高血清白蛋白,保護肝臟。

 

防治高血壓:

紅棗中含有的蘆丁是一種使血管軟化的物質,可以使血壓降低,對高血壓有防治作用。

 

補血養顏:

紅棗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鐵等礦物質,能促進造血,防治貧血,使膚色紅潤。女性常喝紅棗水,可達到改善面色蒼白和手腳冰冷的功效。

 

貼心小叮嚀

吃紅棗一次最好別超過20顆,多食會引起胃酸過多和腹脹,有損消化功能,引發便秘。

痰熱體質、便秘、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體質燥熱的女性,也不適合在經期吃紅棗。

 

推薦養生食譜

 

當歸紅棗粥/補血調經

 

原料

當歸15克,紅棗50克,白糖20克,白米50克。

 

做法:

1. 當歸用溫水浸泡片刻,加水200克煎成濃汁,去渣取汁。

2. 當歸汁與白米、紅棗一同加水適量,煮至粥成。

3. 加入白糖,拌勻即可食用。

 

小撇步

當歸紅棗粥適用於氣血不足、月經不調、痛經、血虛頭痛、眩暈及便秘患者等。每日早晚溫熱服用。

 

選購儲存有竅門

鮮棗以果皮光滑新鮮、肉厚質脆、有香甜氣味的為佳。用手捏一下紅棗,感覺堅實而乾燥的較好。

看看棗蒂,如果蒂端有穿孔或粘有咖啡色粉末,很有可能果肉已被蟲蛀。

鮮棗不宜保存,最好現買現吃;乾棗在常溫下保存。

本文摘自拓客出版《本草綱目認證養生食材隨身寶典:最逆齡、尚實在的健康料理

 

以上內容為《上奇佳魁網路書城》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DesignQuartier_Potsdam/ pixabay

拓客出版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4359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