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命長短是遺傳嗎?歐洲教授:有這種習慣的父母,小孩特別短命

| 日期:2017-11-2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居家復健

封面圖片來源:imtmphoto/ Shutterstock

imtmphoto / Via  Shutterstock

我們不能選擇我們的父母。我們很難叫他們不要吸菸、不要吃這些,吃那些。然而,一份最近的研究顯示,你的父母可能與你的健康和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即使小孩已經成年了,仍然會有影響。

 

根據外媒《Dailymail》的報導,一份收集了21000受試者的研究有了新的發現。這份研究的資料來自於13個歐洲國家,收集的對象以50歲以上的人為主。這份研究比較了父母在肥胖、吸菸與否、運動習慣、酒癮程度都做了比較。

 

這些50歲以上的人在他們10歲時,他們父母的健康習慣竟然就可以解釋時隔40年後他們健康狀況的原因。

 

研究顯示,在捷克,幾乎78%的受試者他們的健康狀況,可以與他們父母的健康習慣找到關聯性。在德國,這項因素是72%,在西班牙是70%,在法國是66%,在奧地利則是64%

 

然而,在比利時,這樣的影響就只有31%,而在荷蘭,這樣的影響則只有34%

兩種解釋的模式:

至於什麼樣的機制可以解釋這樣的關聯性呢?科學家找到兩種解釋的模式:

 

1.成年人的惡劣生活習慣常常與貧窮有關,而這些可能與無法提共孩子的健康環境影響甚至。

 

2.健康狀況可以由成人傳遞到孩子身上。

 

基因的遺傳是可以跨世代轉移的,父母的不良健康可能會透過基因傳給下一代,同時不良的健康習慣,也很容易讓孩子有樣學樣。

 

這份研究顯示,當父母在孩子還小的時候就常在他們面前吸菸。小孩在成年後吸菸的機率也較高。

 

其他在德國、希臘和奧地利的研究也顯示,如果父母有菸癮和酒癮,小孩在他們的晚年,也多半有肥胖問題。

 

不過,也有一些有趣的差異。例如,如果只有母親一方有吸菸習慣,會使得女兒成年後有吸菸習慣的機率上升。但是,對於兒子,影響卻不大。

 

 

這份研究換個方面來想,與其去歸咎於你的父母。不如從你現在開始做起,你希望小孩成年後有良好的健康狀況嗎?那就從現在開始養成你的健康習慣吧。

 

參考資料:Dailymail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