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棉被根本沒用?洗衣達人教你3招消滅塵蟎、細菌,睡覺不過敏

| 日期:2018-12-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打掃收納

(很多人不洗被芯,以為曬過太陽就很乾淨,還能順便殺死塵蟎、細菌。不過塵蟎、細菌其實沒有那麼容易被殺死。一般的曝曬法對塵蟎沒用,只能曬出太陽的味道。)

My Hardy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沈富育(皙洗衣連鎖店負責人)

 

只曬被子是不夠的,你知道被芯其實可以洗嗎?

一般人以為被單裡的被芯不能洗,甚至連賣棉被的業者也說不用清洗,只要曬太陽就可以殺菌。但原則上曬太陽無法確實殺菌,更不說塵蟎了。

確認被芯材質,使用正確洗法

棉被依據材質不同,可分為水洗及乾洗。能夠水洗的棉被,有毛毯、具防蟎功能的化纖棉被、羽絨被3種;而只能乾洗的,有由棉花打出來的傳統棉被、羊毛被及蠶絲被3種。後者要清潔只能送至洗衣店處理。

被芯清洗有訣竅,洗了不會變形

一般來說,雖然毛毯、防蟎棉被、羽絨被可以水洗,但家用洗衣機無法處理。

送自助洗或洗衣店→洗衣機能乘載的公斤數,不外乎1416公斤,雖然拿棉被時覺得沒那麼重,但要考慮棉被含水後的重量,有時甚至會重到洗衣機無法攪動。建議送自助洗衣店或傳統洗衣店。

太髒要預處理→自助洗時加洗衣粉即可。另外有些人睡覺時只蓋被芯、或是很久沒洗,被芯容易沾有汗漬及口水,記得要先預處理。

要定期清洗→被芯最好一季洗一次,它上面除了我們平常的汗水、口水外,還有塵蟎,比一般衣物還要髒。有些棉被業者會告訴消費者被芯不能清洗,否則會變形,其實是不正確的。

殺死塵蟎、細菌,睡覺不過敏

很多人不洗被芯,以為曬過太陽就很乾淨,還能順便殺死塵蟎、細菌。不過塵蟎、細菌其實沒有那麼容易被殺死。一般的曝曬法對塵蟎沒用,只能曬出太陽的味道。

烘衣機設定60度→想殺死塵蟎,必須將棉被放到攝氏48度至50度的環境,並且持續10分鐘才能真正達到效果。

因此洗完棉被後不要曬太陽,而是要利用烘衣機烘乾,可設定攝氏60度、連續烘10鐘以上。

不能只烘還要洗→有人或許會認為殺死塵蟎可以單靠烘乾,不需要洗。但其實如果不洗,塵蟎的屍體就會殘留。

研究顯示,塵蟎會吃塵蟎的屍體,還是會繼續孳生,所以被芯一定都要洗過。

除汙去漬!正確洗衣:台灣第一洗衣達人傳授「真正乾淨」的清潔術,3分鐘去除髒汙,拒絕「髒臭毒」殘留!  / Via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7128?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9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