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時間也要吃!不吃早餐不會變瘦、也沒有比較養生,反而大幅提升罹患「膽囊癌」的機率!

| 日期:2017-06-2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原文標題:常年不吃早飯,16歲女孩膽囊成“煤礦”……你還敢不吃早飯嗎?﹞

 

導 語

近日,陳定偉主任醫師,接診了一個16歲女孩。這三、四年來,她每天早上都沒吃早飯,肚子長了十幾顆黃豆大小的石頭,被診斷為膽囊結石。

 

陳定偉醫生解釋:膽汁是由肝臟分泌的,平時儲存在膽囊裡,參與消化。不吃早飯的,膽汁沒法排空,長時間滯留在膽囊裡,膽汁容易變黏稠,從此以往就容易形成結晶及變成膽囊結石可能。

 

那麼,到底持續多久經常不吃早飯會引起膽囊結石呢?

沒有確切的時間表,往往是多種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比如體質、遺傳、感染等。

膽囊結石就像是個定時炸彈,不發作還好,如果反覆刺激造成嚴重的膽囊炎,很可能會引起急性膽管炎、急性膽源性胰腺炎,甚至癌變。

 

最健康的早餐是這樣!

專家說,一份好的早餐應該符合以下五個標準,長期堅持這個標準才最好~

1.蛋、奶、豆類至少有二

食物中蛋白質的質和量、各種胺基酸的比例,關係到人體各種蛋白質的合成與組織更新。

因此,早餐中最好要有奶類、蛋類、豆類中的兩種,它們不僅能提供充足的蛋白質,還可延緩胃的排空速度,延長餐後的飽腹感

2.有澱粉類主食

富含澱粉的食物在身體中都能轉化為葡萄糖,而葡萄糖是人體最主要的能量來源。

因此,饅頭、麵包、燕麥片、麵條、包子、粥等澱粉類主食能保證一上午的工作效率,而且對胃有保護作用

3.適量吃點“油”

膽汁能促進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而膽囊需要小腸內有高脂肪或高蛋白食物時,才會分泌膽汁。

因此,若早餐缺乏脂肪和蛋白質,膽囊就無法排出膽汁,久而久之,可能會誘發膽囊炎。

因此,早餐應該吃點“油”,比如切幾片肉搭配,或者在菜中加橄欖油,都是幫助膽汁排出的好方法。最方便的方法就是吃個雞蛋

4.吃少量堅果

堅果中富含鉀、鈣、鎂、鐵、鋅等礦物質,還有極其豐富的維生素E,能夠降低慢性病的危險。

此外,堅果中的不飽和脂肪酸有利於心臟健康

因此,每天早晨一小把堅果,能讓早餐的營養升級。當然,堅果還是高脂肪食品,不能吃過量。

5.要有水果蔬菜

早餐吃點果蔬可以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天然抗氧化物,可保持身體健康、維持腸道正常功能。

因此,好的早餐中,水果蔬菜至少要有一樣。

 

 

原文出處;本文經《华医网》授權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lifescrip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