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膽囊炎是吃出來的? 醫師:這2個許多人都有的惡習才是膽囊殺手

| 日期:2018-09-25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消化系統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girl-has-pain-his-side-holds-733603159?src=aPSGD7xJfzMOmupuIRRNwg-1-42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

急性膽囊炎的誘發因子是什麼?

門診常有病患問我:「要注意什麼才能避免膽囊發炎?」

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先列出幾個統計數字:

1.在去年新北市及基隆的社區調查發現,9.5%的民眾有膽結石,而且有1.9%的民眾膽囊已經切除了(多半也是因為膽結石

引起的併發症而開刀)。年紀越大比例越高,65歲以上民眾13.3%有膽結石。

2.膽結石患者追蹤15年下來,約有2成會出現症狀(所以有八成沒什麼感覺)。

3.一旦出現症狀(如腹痛)後,每年再發生腹痛的機率有4成。

4.會出現症狀的膽結石患者,每年有1-2%的機率會出現併發症(例如急性膽囊炎、膽管炎、胰臟炎),需要手術治療。

5.膽囊疼痛通常找不到明顯的誘發原因,有時是發生在大餐之後、減重時、或長時間身體不活動( 如一直躺在床上)。

6.膽囊疼痛是因為膽結石堵住膽囊的出口造成,痛感可以是逐漸增強,也可以是突然劇痛,然後持續一到兩小時後慢慢緩解。

7.有一半的人,除了上腹部疼痛之外,還會痛到肩胛骨、右肩膀和下腹部。並伴隨著冒冷汗、噁心和嘔吐。

8.症狀比較輕微的,是會覺得脹氣、消化不良、吃完東西肚子「堵堵的」。

9.如果疼痛超過六個小時,可能引發急性膽囊炎,是需要進一步檢查及治療(這時候就別撐了!)

做腹部超音波的時候,遇到開過膽囊手術的病患我會好奇地向他們詢問「當時是在什麼情況下發生急性膽囊炎?」從實際的案例來學習經驗應該是最準的吧!

第一位是70歲的男性,他有膽結石病史超過30年,第一次發生腹痛就是發生在去歐洲旅遊的飛機上,當時坐了20個小時的飛機,在吃完第四頓飛機餐之後,開始右上腹部劇烈疼痛(吃多又沒動,的確容易發作),他心想恐怕是膽結石發作了,所以十天的旅遊下來,他不敢吃東西深怕在異國開刀就糟糕了,後來腹痛有慢慢緩解,回程的時候他不敢吃飛機餐,結果肚子餓的睡不著,加上時差的因素,睡眠嚴重不足,回國後又再次嚴重腹痛,只好去開刀了,他覺得「應該是累過頭,睡眠不足導致的!」

第二位病患是40多歲的女性,她也是到歐洲出差工作,飲食還算正常,大多都是吃麥片跟麵包,很少油膩食物,但是肚子就是反反覆覆的疼痛,不管吃什麼東西都痛,讓她不得不搭飛機回來開刀,她覺得是「工作壓力太大導致的!」

第三位病患一個60多歲的媽媽,她是照顧生病的小孩一個多月,最後是在半夜突然劇烈腹痛,進一步檢查已經是化膿性的膽囊炎,需要緊急開刀,她覺得「應該是累過頭導致的!」

第四位病患是30歲的媽媽,她是因為經濟壓力大,長期兼差工作十分忙碌,常常到下午才吃午餐,她覺得「當時應該是工作太忙,飲食不正常導致的!」

看了這幾個個案,會發現好像急性膽囊炎跟忙碌、壓力大有關,大概是在這個時候免疫力比較差,容易累出病來,反而跟吃什麼樣的東西沒關係。建議有膽結石的朋友,除了飲食注意清潔衛生外,小心千萬別忙過頭,即使再忙,飲食還是要規律喔!

錢政弘

現為基隆長庚肝膽胃腸科主治醫師,專長包括肝纖維化、肝硬化診斷治療;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治療;無痛內視鏡檢查。 

*本篇文章由【錢政弘 肝膽胃腸科醫師】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