屁股長蟲怎麼辦?感染科醫師解答「蟯蟲」之檢驗與預防|每日健康

| 日期:2018-09-10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kwanchai.c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感染內科 張科 主治醫師

 

小朋友,您常不由自主的抓搔小屁屁嗎?

蟯蟲是大家所熟悉的一種寄生蟲,一般人又稱它為糞口蟲,在古時候叫做寸白蟲,外觀呈白色且體型很小,長度約0.2 ~0.8公分,寄生在人體的小腸、大腸和直腸,以腸子裡的食物做為營養,是目前流行最廣的寄生蟲。

蟯蟲感染的主要症狀是肛門附近很癢,因雌蟲常在夜晚到肛門產卵,刺激肛門和會陰周圍,造成感染蟯蟲的小朋友在夜間出現肛門搔癢,影響到睡眠品質,有些小朋友更因此出現白天嗜睡、精神不集中、注意力差的狀況。又因感染蟯蟲後,蟲體寄生在腸壁上吸取血液,導致患童營養不良、面黃肌瘦。過多的蟲體增生也可能使人腹部不適、食慾不振、坐立不安。

傳染途徑主要是從嘴吃了蟲卵:當我們的手接觸到受蟲卵污染的東西,再拿東西來吃時就會受到感染。已得蟯蟲感染的小孩,常因癢而用手去抓肛門,結果手指、指甲上沾了蟲卵,小孩子吸吮手指或不洗手就拿東西吃的話,這些自己排出的蟲卵,又被自己吃回去,約二至四週在體內又孵化成蟲,成為反覆感染。


檢驗蟯蟲的最好方法

檢驗蟯蟲的最好方法,就是利用「透明膠紙」。患者可以在早晨剛起床還沒大便前,用「透明膠紙」在肛門口周圍黏拭數次,然後利用顯微鏡尋找蟲卵;家長也可以在孩子入睡後,觀察小孩的肛門口,看是否有細白線般的蟯蟲。

如果肛門搔癢症狀明顯者,還必須連續檢查2天,直到檢驗結果均呈陰性,才能排除蟯蟲感染的可能。

目前治療的方法是給與藥物的治療。常用於治療蟯蟲感染的藥物是mebendazole ,口服後大部份留在腸道,可以干擾蟲體進行有絲分裂,並阻止其攝取醣分,造成蟯蟲漸漸死亡,此藥物用於蟯蟲的治療也是口服一次就有效,但等蟯蟲死亡並被排出體外約在服藥後三天左右。

使用上述藥物治療蟯蟲感染時,都只需要吃一次藥,可以在一天內的任何時間服藥。每個人使用的劑量與體重有關,並且為了保證藥物能確實的達到效果,不可自行增減藥量,應根據醫師開立的劑量準確地服用。

因為藥物只有殺死成蟲的作用,應考慮在二至三週後再服一次藥,以防在第一次服藥時吃入的蟲卵又長成成蟲而未被消除。因為蟯蟲很容易相互傳染,為了徹底根除,應該一家人同時接受治療,在睡前吃藥後,隔天早上全家人須洗熱水澡(淋浴),將留在肛門口和身上的蟲卵洗掉。不過,以上藥物禁用於孕婦與授乳婦女,用於兩歲以下的幼童安全性也尚在評估中。

雖然孕婦不宜服用驅蟲藥,但孕婦若不慎感染蟯蟲也毋須驚慌,因為一般而言不會傳染體內的胎兒,出生時也不會影響到胎兒,所以只要做局部的症狀治療即可,其餘留待產後再處理。

在治療的同時,被單、內衣褲要一起消毒,還有小孩子的玩具也應保持清潔。

蟯蟲的預防方法

很簡單:養成飯前便後勤洗手的好習慣,不要把手放在口中(如咬手指、咬指甲等),隨時提高警覺,就能避免惹蟲上身。

 

封面圖片來源

kwanchai.c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夏季小心「蜱蟲」叮咬要你命 緊急處理4步驟人人都該知道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