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應該再喝牛奶的「5大真相」,醫師:骨折、腹瀉、癌症都是「喝」出來的|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4-06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防癌飲食

每天一早,許多人的早餐選擇就是「牛奶」+「吐司」,超市裡琳瑯滿目的鮮奶品牌目不暇給,也成就多年來「牛奶」等於「營養」的社會印象。不過,喝牛奶真的對身體都是益處嗎?牛奶的營養價值是不是被高估了呢?

 

醫師:乳製品很健康是騙人的

美國自然醫學博士、柯林頓總統御醫馬克‧海曼醫師(Mark Hyman, MD)便直接指出:「喝每個人都須要喝牛奶這種觀念完全是錯的,大眾對乳製品的瞭解,甚至政府提出的營養攝取建議都有非常大的問題。」在美國,農業部(USDA)公佈的「每日飲食金字塔」建議表中,建議成人每天喝3杯牛奶。但包括馬克‧海曼及哈佛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師沃爾特·威萊特(Walter Willet)都認為,恰恰是政府所頒佈的這份飲食指南,讓美國孩童的肥胖比率提高了300%

 

 

關於乳製品的真相

馬克‧海曼醫師並且引用了包括Eric Rimm等獨立科學家的研究報告,認為「乳製品」沒有被公開的真相包括:

 

1.牛奶不能減少骨折

海曼醫師指出,喝乳製品不但不能減少骨折風險,恰恰相反,乳製品易提高骨折的機率達50%

 

2.牛奶和骨質疏鬆症的關係

乳製品和鈣攝取量最低的國家(非洲、亞洲地區國家為最)的骨質疏鬆率反而是最低的。

 

 

3.鈣對保護骨骼的作用

在一份鈣補充劑的研究中發現,在降低骨折風險上鈣沒有任何幫助,反倒是維生素D的作用比鈣重要的多。

 

4.鈣可能會增加癌症風險

研究指出,鈣和乳製品攝取量較高的男性,罹患攝護腺癌的風險多出30%-50%。此外,攝取乳製品會增加人體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IGF-1)的水平,這被視為是人體內的癌症啟動基因之一。

 

5.乳糖不耐症

世界高達75%的人口,由於遺傳基因的因素,無法適當消化牛奶和乳製品,這就是相當著名的「乳糖不耐症」。

 

 

Willet博士進一步指出,人體須要攝取足夠的鈣元素,但相較於攝取乳製品和牛奶,蔬菜和豆類中的鈣,也能更好的被身體利用。尤其是女性鈣質流失速度更快,均衡飲食,並且攝取足夠的維生素D,是保護女性激素平衡、防止細胞病變的重要飲食法則。

 

 

 

攝取乳製品的健康風險

海曼醫師還引用了UDSA科學小組的研究報告,說明動物性蛋白質不但會加速骨質流失,其含有的飽和脂肪也可能升高心臟病風險,乳糖不耐症也會加重人體的消化系統問題,甚至導致慢性便秘等症狀。

 

 

為何人體無法正確代謝乳糖

海曼醫師說,從整體進化角度來看,人類至少在1萬年前才開始攝取牛奶,而正確代謝乳糖的消化酶,人類更是在5歲之後就停止分泌(這與人類幼時吸取母乳營養有關),許多人長大之後紛紛出現乳糖不耐症的原因就在於此。

 

攝取鈣質這些選擇比牛奶更好

至於近來受到相當多人提倡的「鮮乳」、「生奶」,海曼醫師認為牛奶的潛在風險仍然偏高,相較之下從蔬菜、水果、豆類、全穀物、堅果、種子、海藻、鮭魚、芝麻等食物中,就能夠攝取充份的鈣、鉀、蛋白質等。

 

 

 

海曼醫師建議,一般民眾可以先試著「斷奶」兩周,注意自己身體的變化,然後再試著食用乳製品,看看自己是否屬於可正確代謝牛奶的體質。切莫再迷信「每天都要喝牛奶」的健康迷思。

 

 

 

原文出自:赫芬登郵報

 

 

封面圖片出自:dailyhealthremedie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