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司不能去邊? 研究:富含抗氧化劑預防大腸癌、腸病變

| 日期:2018-05-02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防癌飲食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toast-bread-on-black-wooden-background-559787617?src=C-cr3QPctCvzpE4xSop8JA-1-34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老闆娘,我要一份煎蛋吐司,吐司要去邊!」這是多少人早晨到早餐店買早餐的日常,去掉乾乾硬硬又難咬的土司邊,只剩下軟綿綿的白麵包,口感直逼入口即化。但是根據研究指出,那被去掉的土司邊其實相當寶貴、相當營養,更具有厲害的抗癌效果。

《每日健康》綜合媒體報導與研究指出,麵包皮(bread crust)中的抗氧化劑是白麵包的8倍,且膳食纖維豐富,這也代表它能預防腸道病變和腸癌。那麼,既然土司邊具有抗癌能力,因此建議民眾或許可以稍微犧牲一下口感方面的要求,更注重自身健康。

據悉,德國Garching食品化學研究中心的研究員Thomas Hofmann博士針對吐司邊展開深度研究,他說,「當你在烘烤麵包時,加熱會導致碳水化合物中的炭和蛋白質的氨基酸結合,導致麵包表面變成褐色,產生pronyl-lysine抗氧化劑。」

而根據博士的解釋,這種抗氧化劑可提高消化酶作用,而酶更可防癌症。此外,根據歐洲癌症預防期刊的一項研究發現,麵包切得越小塊,烘烤受熱的表面機會越均勻,產生的抗氧化劑越多。

不過,也請注意不要烤得太焦,烤太焦反而容易產生致癌的丙烯醯胺,吃太多會對身體產生危害,而且習慣塗奶油的人也要注意,奶油吃太多也會增加身體負擔。

 

《延伸閱讀》

【夏日營養學】「酪梨吐司」5步驟上桌,吃掉體內「壞膽固醇」,美味與抗癌的完美結合

 

參考資料:

《howstuffwork》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Kutsenko Deni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