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竟含有殺蟲劑、除草劑?江守山警告:越天然、低廉的水千萬別喝|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每日健康/江守山(中華民國居住安全健康協會理事長)




飲用水中隱藏危機

每個人每天都要喝2公升的水,這已經是基本常識了,當一天喝不到2公升的水,那麼身體的負荷會增加;如果喝不到0.5公升的水、茶、湯或水果,甚至會造成高血鈉症及尿毒症。

但你有沒有想過,如果喝到的是不健康的水呢?

在談影響人體健康的水質前,我想先說明自來水可能隱藏著哪些危機?

住在台北的朋友想必不難發現,最近台北市政府正大刀闊斧的進行管線汰換作業,其實這是很必要的,因為我們的自來水管很多都已經過於老舊,以台北市為例,目前的原水流失率為30%,而全台灣更高達了40%。


自來水在輸送過程中會流失,就表示水管有破洞,而埋在土壤中的破洞水管,就一定會有如泥土、微生物等雜質跑到自來水裡頭,這樣子我們喝的水、用的水當然就不單純了。


自來水污染程度高

你知道自來水含有哪些物質嗎?

台灣目前沒有這樣的研究,但是美國紐約市曾經調查過。他們調查後發現,美國紐約市的自來水裡含有火箭燃料、殺蟲劑、除草劑、三鹵甲烷、甚至還有女性荷爾蒙等,連女性荷爾蒙都有,會不會讓你嚇一跳!


原來許多美國的媽媽習慣在女兒滿12歲後,在她們的早餐裡頭放一顆避孕藥,而這些避孕藥會隨著排泄物,慢慢滲透到土壤,然後隨著雨水進入河流,再回到自來水廠中。


由於自來水的沈澱、消毒的淨水過程並無法過濾荷爾蒙,也因此就成了自來水的一分子,大家一起享用了!這是先進的美國情況,那台灣呢?

由於台灣多為集合式的多層住宅,因此供水系統是採用負壓供水,也就是當自來水送到你家門口時,需要靠抽水馬達將水抽送到水塔,再分送到各戶之中。


至於在歐美,多為獨棟低樓房可以採取正壓供水的系統,從自來水廠就可以把水送到家裡的水管裡,因此,在正壓供水的情況下,當水管破損時水會大量噴出,水管旁邊的泥土、雜質、糞便等不容易進入水管;換句話說,如果不能維持相當的正壓供水方式,破損水管旁的髒東西很容易會被吸進來。

然而,在台灣的自來水因為採取的是負壓供水,受污染的情形相對比較嚴重。


進水池、水塔也要常檢查

除了前面提到的,在自來水輸送過程中,有可能會因為水管破裂,導致許多細菌、微生物入侵外,家中的進水池、水塔也是一個很大的污染源。

我先來分享一個親耳聽到的例子。我朋友的同事某天說,他家水費現在非常省錢,以前動輒都要500∼600元,如今居然還不到100元。

朋友好奇的問說,是不是家中人口減少了,所以水費降低呢?他的同事聽了更得意的回答說,就是沒有才神奇啊!這時,另外一位同事開口說了一句:「最好快去檢查一下你家的進水池或水塔,看看有沒有問題!」一檢查後,那位同事臉都綠了。知道出了什麼問題嗎?原來他家進水池的防水層破了,所以會有外面的水跑到進水池裡面,而這外面的水正是距離進水池不到40公尺的化糞池的水,也就是說這幾個月來,他喝的自來水中有80%的都是化糞池裡的水。


另外,由於有很多水塔上面並沒有加鎖,像前陣子台大女生宿舍就有洗澡水、洗手台水流出鳥羽毛,導致學生皮膚過敏、眼睛發癢。

也有新聞報導有人因為逃避警察追捕躲在水塔內而溺斃,污染了水源,產生的細菌難以數計。許多人總是當水質有異或是出現血水時,才驚覺生活飲用水出了問題。


這樣的例子是否讓你覺得頭皮發麻呢?但是千萬別懷疑,這有可能就會發生在你身上。想要維持用水衛生,進水池和水塔可是除了水管外,相當重要的一環!


井水、泉水喝不得

除了自來水外,還有許多人相當喜愛飲用山泉水或是井水,認為這些水質天然,對人體比較好,這在還沒工業化之前或許還可以,然而現在工業化污染嚴重,很多的土壤和水源已經被工廠廢水所污染了,飲用了對人體其實是有害的。


像媒體就曾報導,2004∼2005年8月間,桃園縣八德市飛灰掩埋場將含有戴奧辛的廢水抽送到野溪放流,最後流入板新水廠進水口,讓大台北、桃園縣200多萬民眾喝了近兩年的毒水。連自來水的水都會被污染了,更何況未經任何過濾、消毒程序的泉水及地下水呢?


水占了人體的70%,每天除了要飲用2公升的水外,還有洗澡、洗菜、洗衣、洗地板等都需要用到水,水質的好壞直接或間接都將會影響身體健康,因此,水質的穩定與安全,絕對不可以輕忽。接下來,我就一一和大家介紹,躲在用水中的可怕殺手!

自來水受污染的可能途徑示意圖

如何挑選健康好房子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73422?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2

如何挑選健康好房子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773422?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如何挑選健康好房子【增訂版】:江守山醫師的安心選屋指南(隨書附《如何挑選健康好房子》座談會別冊)(二版)

以上內容為《新自然主義》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如何挑選健康好房子solar22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煮過的水比較健康?熱水重複加熱恐致癌?破除飲用水迷思

陳彥甫醫師:想活久一點,這兩種毒水千萬別喝

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想活久一點,這三種毒水千萬別喝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