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甲狀腺癌」愛找年輕人?醫師:疑與輻射暴露有關|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13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癌症疾病

Karan Bunjean/ Shutterstock

Karan Bunjean/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宏軒

不同年齡層,高度流行的癌症也相當不同,台灣癌症基金會日前公布國人各年齡層罹癌狀況分析報告,未成年者罹患的癌症類別多以血癌、腦癌居多,多半是因為先天異常引起的;而青、壯年則以甲狀腺癌為多;中、老年則是大腸直腸癌、肺癌。不過無論是哪種癌症(除了乳癌或女性性器官相關的癌症之外),台灣男性罹癌率與死亡率皆比女性高。

 

未成年多血癌 中老年大腸直腸癌

日前國民健康署公布最新2015年癌症登記報告,台灣癌症基金會昨天再公布進一步分析結果。發現未成年多以血癌、腦癌為多,正值社會新鮮人的青壯年,則以甲狀腺癌和乳癌為多,中、老年以大腸直腸癌、肺癌以及肝癌為多。

 

和輻射暴露可能有關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訪問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賴基銘表示,過去台灣只重視十大癌症排名,但是這樣的數據沒有針對不同的人群,進行分門別類的調查。不同年齡層好發的癌症類別有所不同,提早了解,可以知道不同年齡層應注意什麼,預防癌症的發生。

 

此外,台灣廿至卅歲的社會新鮮人,罹患癌症的第一大類別竟是甲狀腺癌。賴基銘呼籲,政府應著手研究,國內環境是否有輻射汙染的可能,以降低癌症的發生率。

 

過去烏克蘭車諾比核災事故、日本福島核災之後,這兩個地方的癌症比例提高,尤其是甲狀腺癌比率明顯較高。台灣過去並沒有發生過重大輻射災害,但年輕族群罹患甲狀腺癌的人數卻排名第一,顯示環境中或許有潛藏輻射的可能,但目前相關的研究或調查卻不多。

 

哪些症狀要高度懷疑甲狀腺癌

根據權威醫學網站《Webmed》解釋,專家對於導致甲狀腺癌的原因眾說紛紜。 但是像其他癌症一樣,細胞DNA的變化起了一定的作用。 這些DNA變化可能包括遺傳的變化以及隨著年齡增長而發生的變化。不過,暴露於大量輻射的人患甲狀腺癌的機會更大。

 

甲狀腺癌可引起多種症狀:你的脖子可能會有腫塊而且這腫塊用手去推不太會移動。或是甲狀腺的腫塊不太會痛,也沒出現凸眼、神經緊張或是疲倦等甲狀腺高亢或低下的症狀。甚至當你腫塊大到讓你無法無法吞嚥、呼吸困難或會喘。有時,大體積的腫塊甚至會造成聲音嘶啞。建議最好前往醫院做超音波,進行進一步的檢查。

 

參考資料:自由時報Webme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