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頭痛都能治好!日醫獨創「熱敷法」3原則替你把疼痛打包帶走|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1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結果發現以熱水製成的「熱毛巾」,最能有效減輕疼痛並改善自律神經。)

Syda Productions / Via  shutterstock

◆百分之九十九的頭痛,都能用「毛巾熱敷法」紓緩

◎頭痛置之不理,可能引發腦血管疾病

根據統計,日本高達三千萬人有頭痛問題。頭痛原因與症狀各有不同,大多數都無法找出真正原因。

在此先從原因來分析頭痛問題,可分成以下三大類:

(1)日常生理反應引起的頭痛

例如宿醉、吃冰冷食物引起的頭痛。這類起因於生理反應的頭痛,所有人都會發生。

(2)症狀性頭痛:因腦部或全身疾病引起的頭痛

因腦部或其他疾病引起的頭痛,可能會有生命危險,一定要盡快就醫檢查。

(3)慢性頭痛:非疾病引起的頭痛

緊張性頭痛、偏頭痛與群發性頭痛等「慣性頭痛」即屬於慢性頭痛。這類頭痛並非疾病的併發症,但很容易演變成長期反覆發生的慢性頭痛,疼痛程度與頻率因人而異,一定要配合症狀積極治療。

(1)屬於時間一過就會痊癒的頭痛;在大多數狀況下

(2)通常會伴隨頭痛以外的症狀,但如果患者本身就有慢性頭痛,很容易被當成「老毛病」而掉以輕心,因此一定要特別小心。

腦瘤、蜘蛛膜下腔出血與腦梗塞等腦血管疾病,一定會伴隨頭痛症狀。某些患部離頭部有一段距離的病,例如鼻竇炎、髓膜炎和顳動脈炎等,也會引發頭痛。如果頑固頭痛反覆發生,請立刻就醫檢查。

頭痛人口中,百分之九十九的患者都屬於(3)。依照症狀可進一步細分為以下三大類:

*緊張性頭痛:

典型症狀是感覺頭部突然緊縮,產生像被勒緊般的疼痛。 此類患者通常都有肩頸痠痛的問題。

*偏頭痛:

頭部會出現對應於脈搏跳動的陣痛,大多只發生在單側

*群發性頭痛

定期出現持續的劇烈疼痛。

「緊張性頭痛」約佔慢性頭痛人口的七成,接著是將近三成的「偏頭痛」,只有極少部分的人屬於反覆出現劇烈疼痛的「群發性頭痛」。

雖然這三種都不算是腦部的異常現象,不過頭痛症狀還是會令人感到不安。而且心理因素可能使疼痛加劇,所以很多人都有長年的頭痛問題。


◎熱敷遵守三個「一」原則,消痛效果最好

用毛巾熱敷可以阻斷疼痛的惡性循環,關鍵是使用「熱毛巾」。由於疼痛部位的周邊肌肉處於緊繃狀態,導致血液循環變差,溫熱該部位即可促進循環

如果利用暖暖包或是微波爐加熱毛巾熱敷,確實也能紓緩肌肉,改善血液循環。但由於溫度與熱敷的持續性不夠,因此無法在減輕疼痛時,一併調整自律神經功效。我個人也嘗試過許多方法,結果發現以熱水製成的「熱毛巾」,最能有效減輕疼痛並改善自律神經

可能很多人的疼痛問題不只限於一處,不過,請務必遵守一次只針對一個患部改善「一個症狀」的原則,集中熱敷疼痛部位。


◎溫熱「肌肉神經」可以有效阻斷痛覺傳遞

神經會透過脊髓與大腦傳收訊號,每條神經都有各自的作用,神經纖維的粗細和傳遞速度也不盡相同。假定傳遞痛覺的神經粗細和傳遞速度為「一」,與其他神經相較,結果如下:

感受溫熱、冰冷的神經:

粗細約痛覺神經的六倍、傳遞速度十二到三十倍

觸覺和感受壓力的神經:

粗細約痛覺神經的六到十二倍、傳遞速度三十到七十倍

傳遞肌肉訊號的神經:

粗細約痛覺神經的十到二十倍、傳遞速度七十到一百二十倍

神經愈粗傳遞給脊髓的刺激就愈強;傳遞速度愈快,刺激傳遞到脊髓的時間就會愈短,這也跟「疼痛閘門控制理論」相關。只要刺激比痛覺神經粗且速度更快的神經,就能關閉脊髓閘門,調節傳遞到大腦的訊號。肌肉神經是所有神經中最粗、傳遞速度也最快的神經,所以只要刺激(熱敷)肌肉就能紓緩痛覺,也能調整自律神經平衡。

 

《延伸閱讀》

一手五指七功用,每天這樣搓血壓驟降、頭痛藥也可以丟了!

睡前這樣「敲手掌」36下,胸悶、頭痛、腳麻通通消失,還能杜絕「腦中風」!

【七種致命頭痛異狀】莫輕忽,只能立即送醫不能拖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65692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全圖解】神奇熱敷法:一條毛巾治好痠痛!「高體溫」讓你年輕10歲!醫學證實,體溫下降一度,免疫力降三成【特別收錄★超速效熱敷指南】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Syda Production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