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神經失調該如何判斷?身體出現「五大徵兆」就要當心!

| 日期:2018-12-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神經系統

(雖然由「自律神經」字面上的意義,可知道它可自行管理,而不必經由負責智能統籌的大腦下達指示,但它也接受大腦中的額葉、邊緣組織,以及下視丘等部位的協調。因此,人們的意識狀態和情緒,均會影響自律神經之運作。)

metamorwork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神經科 賴秋蓮講師

 

漫談自律神經功能失調

「醫師說我的自律神經功能失調,不知道該怎麼辦?」這是患者間對話中常聽到的一句話,然而它到底是意味著患者的自律神經的確是受傷了?還是情緒障礙、神經質(即精神官能症)的另一代名詞?想要澄清這兩者之差別,首先必須要知道什麼是自律神經?它包含那些功能?若功能失調會有那些症狀,又如何治療?

自律神經功能簡介

維持人們生存的內在環境穩定有兩大系統,一個是自律神經系統,另一個則是內分泌系統。這兩個系統互相幫忙,也互相制衡,重要的是它們常在不知不覺中完成任務。

其中自律神經系統分為: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他們共同控制呼吸、心跳、胃腸、泌尿生殖、排汗、體溫....等功能,也就是說包括呼吸系統、心臟血管系統、消化系統、泌尿生殖系統、體溫的維持....等,都是自律神經負責管理。

雖然由「自律神經」字面上的意義,可知道它可自行管理,而不必經由負責智能統籌的大腦下達指示,但它也接受大腦中的額葉、邊緣組織,以及下視丘等部位的協調。因此,人們的意識狀態和情緒,均會影響自律神經之運作。

自律神經功能失調之症狀

我們知道自律神經負責以上所介紹的各項功能,一旦它的功能失調,將會有各種系統異常之症狀。

例如:心臟血管系統異常引起常見的姿勢性低血壓,它是當患者姿勢改變時,會覺得眼前發黑、頭暈、甚至昏倒;嚴重的情況,患者會有缺血性腦中風的現象,更有因而造成失智症的病例。

消化系統異常,患者出現經常性腹瀉或便秘,帶來日常生活的困擾。泌尿生殖系統不正常則容易發生排尿困難或尿失禁;當然也會有性功能異常,而深深影響著患者的情緒,但情緒因素也是性功能異常之病因,二者間互為因果。

呼吸系統常是因情緒、心理因素等,發生過度換氣的症狀即呼吸淺而快之現象,造成呼吸困難甚至昏倒。

由於上述的種種症狀常是主觀之描述,容易讓人覺得是情緒障礙、神經質,而產生混淆,模糊了診斷的焦點。所幸目前發展出相當多的檢查可以客觀及定量的評估其功能,推測自律神經受影響的範圍及受傷的程度,並可作為治療追蹤的指標。

 

封面圖片來源

metamorwork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翁國昌分享成功根治自律神經失調案例:每天2動作成功治癒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