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尿刺痛」是前列腺「肥大」還是「癌」?50歲男性三人就一人有「前列腺癌細胞」!|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5-22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癌症疾病

      其實前列腺腫大就是前列腺癌的一種,只是它是良性的,可能一生不會有任何危害。

      雖然相較女性特有的癌症如子宮頸癌等癌症,男性特有的癌症數量較為稀少,但如前列腺癌這種「男性特有」的癌症,仍是造成了男性的不少困擾與麻煩。

 

要搞懂前列腺癌,先搞懂前列腺

 

      前列腺是一個核桃狀的腺體,為男性獨有,而它所分泌的白色液體,是男性精液的主要成分。

      其實前列腺癌沒有你我想像中的這麼少見──事實上,根據香港健康網站「香港癌症基金會」的資料顯示,若男性長壽到80歲以上,幾乎全部的人都能在前列腺上找到癌細胞,而普遍來說,50歲以上的男性才開始較易罹患前列腺癌,約有三分之一的50歲以上男性可以在前列腺上找到癌細胞。

      但也不用太過擔心──若前列腺癌細胞發生在小部分的前列腺上,可以維持一段時間的不變,通常以很慢的速度生長,甚至一生都不會發生問題。也就是「前列腺肥大」

 

前列腺癌徵兆是什麼?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Healthytips」,以下這些徵兆可能是前列腺癌(惡性)的可能症狀:

1.    射精出現困難、排出精液帶血

2.    排出血尿、排尿顏色改變(/)

3.    男性性無能

4.    骨骼、肌肉、後背、股處、臀部、大腿等處疼痛──根據「香港癌症基金會」報導,這個時候的癌症可能已經擴散至骨骼了,務必注意。

5.    排尿灼熱、刺痛感

6.    排尿時私處不適

7.    夜尿、殘尿感重。

 

多數前列腺異變為良性 不需太過擔心

 

      但是在懷疑自己是否罹患前列腺癌(惡性)前,也不用太大恐懼,很有可能只是良性的前列腺增生(亦稱前列腺肥大),良性與惡性的症狀有許多相似(比如排尿的不適),但絕大部分的前列腺異變都是良性,很容易治療。最怕的就是畏疾忌醫,若真是惡性腫瘤便錯過了癌細胞治療的黃金時機,固有懷疑之可能,還是建議去尋求醫生治療,也解決排尿痛楚!

 

參考資料 healthytips 香港癌症基金會

封面圖片出自 organicfacts hormonesmatt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