額頭冒痘是肺胃不好?中醫師叮嚀「6要4不」一舉殲滅痘痘肌

| 日期:2018-09-19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體質改善

(古代中醫對青春痘有多種形容如:面皰、粉刺、或肺風粉刺等散見於一些典籍中;在《諸病源候論》:「面皰者,謂面上有風熱氣生皰」認為風熱蘊結於面。在《外科正宗》:「粉刺屬肺....,皆由血熱鬱不散所致」認為血熱蘊結於面。)

eakkaluktemwanich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中醫部 徐榮澤 醫師 劉景昇主任

 

輕鬆除痘、美麗加分--從中醫角度 談青春痘的治療

青春痘常是帥哥美女們常揮之不去的夢魘,除了自我臉部保養清潔之外,尋求中醫的治療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青春痘(acne)是經常發生在青春期以後,學名是尋常性痤瘡,通常所持續的程度和時間有明顯的個別差異,其特徵常混合粉刺、化膿、囊腫及各種程度的結疤。

青春痘的形成原因與下列幾項有關:

(一)內分泌:

青春期時性腺和副腎皮質開始分泌,造成皮脂腺發達起來而分泌也增多。當油脂分泌太多而將毛囊阻塞就造成青春痘形成的主要原因;

(二)細菌:

痤瘡桿菌是一種皮脂腺的細菌,若此菌增質過多,會引起毛囊的發炎,使得青春痘化膿;另外葡萄球菌的二次侵入也可形成化膿的情形。

(三)不適當的美容保養品:

有些保養品較為油性,適合乾性肌膚使用;若膚質較為油性者隨意塗抹,反易將毛囊口阻塞,造成青春痘的形成。

(四)遺傳性:

遺傳性也和青春痘形成有關。

古代中醫對青春痘有多種形容如:面皰、粉刺、或肺風粉刺等散見於一些典籍中;在《諸病源候論》:「面皰者,謂面上有風熱氣生皰」認為風熱蘊結於面。在《外科正宗》:「粉刺屬肺....,皆由血熱鬱不散所致」認為血熱蘊結於面。

通常青春痘在中醫證型上主要可分為肺胃蘊熱型或血熱內蘊型。

(一)肺胃蘊熱型︰

多見於青少年,好發於顏面、前額,主要以丘疹為主,黑頭或白頭粉刺、顏面油光、口乾渴、大便硬、小便黃、舌質紅、苔黃。

(二)血熱內蘊型:

患者皮膚色暗紅,除丘疹、膿皰外、還可見到結節、膿腫或疤痕;女子常有月經不調、舌質暗紅、苔白或白膩。

此外過食辛辣油膩之品,造成腸胃濕熱;或脾濕、運化失調、濕鬱化熱,均可造成痤瘡。

青春痘的治療

(一)肺胃蘊熱型者採用清瀉肺胃,涼血解毒;方如枇杷清肺飲。若有便祕傾向則加大黃、芒硝以軟堅通腑瀉熱再加些清熱解毒,除濕瀉火藥如黃連、黃柏。

(二)血熱內蘊型者,採用活血化瘀,涼血解毒;方如血腑逐瘀湯;此外亦可加蒲公英、紫花地丁、野菊花以清熱解毒。

青春痘的形成受日常生活影響甚巨,因此在預防上有許多要去注意的事項:

(1)避免食用辛辣或刺激性的食物

(2)高熱量及油炸食品應少食用

(3)多攝取蔬果是較好的方式

(4)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有助於預防青春痘的生成

(5) 須有良好的作息及充分的睡眠

(6)選用適合的清潔用品清洗臉部可達到較佳的預防。

 

封面圖片來源

eakkaluktemwanich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中年男子擠破1顆痘險喪命 醫師警告「危險三角區」痘痘勿亂擠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