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急、食物常卡在牙縫裡?身體「衰老5跡象」很多人沒注意|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1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流行病學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突然發現自己身高變矮、牙縫也越變越大?據陸媒《新浪網》報導,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康復科副主任醫師莊平表示,如果身體出現以下幾種現象,代表您正在經歷每個人必經且不可逆轉的過程—衰老。

 

一、身體沉重、雙腿無力

俗話說:「樹老根先枯,人老腿先衰。」很多人上了年紀後走路、爬樓梯時腳抬不起來,其實都和衰老有關。莊平醫師表示,研究發現,人50歲後腿部肌肉力量每10年下降12%~14%,導致許多腿部不適症狀一一浮現;除了腿部肌肉力量下降外,膝關節磨損也會影響腿部健康,加重身體的沉重感。建議中老年人朋友平時注意保暖,晚上用溫熱的水泡腳,並多吃芥藍、紫菜、高麗菜等鈣蓋量高的蔬菜,才能保持腿部健康。

 

二、身高變矮

許多老年人常有「為什麼我越來越矮?」的困惑,莊平醫師說,這和中老年人體內鈣質流失或椎間盤突出有關。因鈣質大量流失,骨骼脫鈣後,身高平均會減少3~5公分,屬於正常現象;但如果伴隨腰痛、腿痛等症狀,則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建議盡速就醫治療。中老年人應確保平日的飲食鈣質攝取充足,並適度曬太陽。

 

三、對新事物不感興趣

隨著年齡增長,人的視力和聽力等感官功能都會衰退,生理上的缺陷可能導致興趣減退。此外,部分中老年人血液循環不良,大腦供血、供氧不足,也會造成不願意接觸新事物的情況。莊平醫師建議,老人仍應多培養興趣,積極參與活動與人互動,以防感官功能加速退化。

 

四、牙縫變大

牙縫變大、食物卡牙縫在老年群體中是很常見的現象,隨著年紀增加,人的牙齦會逐漸萎縮,牙縫自然就越變越大。醫師建議老人務必注重口腔保健,早晚刷牙,飯後用牙線清理牙縫中的食物殘渣,本身患有牙周疾病者應積極治療。

 

五、急尿

莊平醫師指出,急尿主要是膀胱及尿道括約肌鬆弛,無法正常關閉和打開尿道口所致,同時可能伴有尿不乾淨的症狀,若未及時就醫,殘餘尿液會不斷刺激膀胱,導致括約肌鬆弛加劇。另外,老年男性急尿、頻尿可能是攝護腺肥大所致,建議先去醫院就診,藥物治療搭配凱格爾運動雙管齊下,就能提高膀胱括約肌的收縮力量,幫助改善。

 

延伸閱讀

「氣血不足」是老化元凶!70歲女中醫「逆齡秘方」公開,補血、養顏、抗衰老只需一物|每日健康Health

 

 

新聞參考來源:新浪網

封面圖片出處:PR Image Factory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