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S「二尖瓣脫垂」竟昏倒送醫!這類人特別注意「2症狀」以免惡化需「動刀」|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1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流行病學

  藝人大S日前因為二尖瓣脫垂(mitral valve prolapse;簡稱MVP)復發昏倒,引起大家關心;到底什麼是二尖瓣脫垂?為何會昏倒呢?又有哪些人是危險族群?心臟內科醫師指出,二尖瓣脫垂好發於年輕上班族女性,大約九成病人會在有壓力或睡眠不足時有胸口悶喘的症狀,但是有少數人則是會嚴重到昏倒,甚至需要以手術治療!

 

好發於上班族年輕女性

  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表示,二尖瓣脫垂是先天性疾病,而且常發生於上班族年輕女性,至於此疾病通常是當有活動時,或是工作壓力大以及睡眠不足時,特別會感到有胸口悶喘的症狀,大約九成的二尖瓣脫垂都會有這些不舒服的情況。

 

病況嚴重需做瓣膜置換手術

  只有少數大約1-2%二尖瓣脫垂需要手術治療;陳冠任醫師指出,此病況嚴重時,需要做瓣膜置換手術,因為心臟有左心房、左心室、右心房與右心室,每個心房與心室之間都有一道門就是瓣膜隔開,才不會使血液逆流,但是如果二尖瓣脫垂嚴重時,就會使得心房與心室間的瓣膜無法關閉,進而導致血液逆流。

 

乙型離子阻斷劑可舒緩胸悶與喘

  至於要如何改善二尖瓣脫垂所出現的不舒服症狀?陳冠任醫師進一步指出,要盡量避免壓力大,以及睡眠要充足,並應適度運動,飲食上則是要盡量避免咖啡、茶與酒精等,以免使心跳加快;此外,也可服用乙型離子阻斷劑藥物,也可舒緩胸悶與喘等不舒服症狀。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大S臉書wik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