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壓」愈高竟然愈「長壽」?腦溢血其實跟高血壓無關?你不知道的「高血壓真相」!

| 日期:2016-09-09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癌症疾病

不吃藥,身體反而變好

  現在日本每天服用降血壓藥的病患超過兩千萬人,也就是說,平均每五個日本人,就有一人每天服用降血壓藥。只要是認真一點的醫生,一定會覺得這個數字怪怪的。會出現這種情況,我想是因為高血壓的「定義」本身就有問題吧?

  我先為大家介紹一個典型個案。

  有一位皮膚黝黑、看起來相當頑固、63歲的A先生,是一位木匠師傅。A先生做了全身健康檢查之後,被診斷出患有高血壓。醫生要求他服用降血壓藥,但是吃了藥之後,A先生開始精神不濟、整天昏昏沉沉、無法集中精神思考,而且渾身無力,根本無法工作。

  A先生將自己的情況告訴醫生,想不到那位醫生居然這樣安慰他:

  「剛開始吃都會出現這種症狀,不要太擔心,繼續吃就對了。」

  A先生對那位醫生的說法充滿疑問,於是瞞著醫生暫停服藥,想不到精神立刻就恢復了。但A先生對自己能否這樣繼續停藥感到不安,因而來到我的診所。

  為了給他最正確的建議,我先幫他量了血壓,結果為168/98 mmHg。這個數值確實不算低。不過,A先生過去沒有心臟或腎臟方面的病史,身材也不屬於肥胖型,重要的是生活作息相當正常。

  我又繼續追問,發現A先生的父母親雖然血壓都很高,但都沒有接受治療,兩人分別以92、96歲的高齡過世;另外,A先生在八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么,目前八人都健在,同時也都能自理生活。這八人當中除了A先生,還有五人被診斷有高血壓,但都沒有接受治療。

  我告訴A先生:

  「精神恢復就是最好的證據,暫時不用吃藥,只要繼續觀察就可以了。」

  之後過了五年,無論A先生或被診斷有高血壓的兄弟們,至今都仍健康的獨立生活著。

 

吃藥只能治標,無法治本

  36歲的B先生是典型的工作狂。從外表就可以看出他是那種工作能力很強、頭腦非常好的人。B先生在公司的定期健康檢查中被診斷出有高血壓,因此接受醫生的建議開始吃降血壓藥。醫生還告訴他:

  「絕對不能不吃藥。」

  他帶著些許不安,到診所來詢問我的意見。

  B先生身為知名企業的優秀職員,應該是那種積極向上、努力工作的人,到國外出差的次數也非常頻繁,不難想像他的工作壓力有多大。我給他的建議是:

  「光靠藥物來降低血壓,只是治標不治本,應該要設定服藥的期限,然後在這段期間內改善生活習慣,並有計畫的減重、抒解工作壓力,才是當務之急。」

  或許對年輕的B先生來說,出人頭地非常重要,他每個月的加班時數遠遠超過一百個小時。但我認為,為了自己的身體著想,B先生應該考慮轉換跑道,或是改變工作內容。

  B先生聽完我的建議後,一臉不悅的說:

  「醫生,你不要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提出這種建議。」

  但我是真心為B先生的身體著想,說該說的話,這才是醫生的職責。

  大約三個月後,B先生在一次出差時發生腦溢血,幸好撿回一命,但為了克服半身麻痺,目前他正專心進行復健。就在他病情稍微穩定一點後,我和回到國內的B先生見了面,他告訴我:

  「當時我沒辦法改變生活習慣,只好每天乖乖吃降血壓藥,沒想到竟然把身體搞成這樣。主管為我保留了職缺,要我努力復健、早日回公司上班,但我已經決定辭職了。我決定接受你的建議,一邊復健、一邊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方式。」

  接著,他又說:

  「很不可思議,住院之後,我的血壓竟然降低了,看來就算不吃藥,血壓也會恢復正常。」

  B先生說得一點都沒錯。其實,他的血壓會下降也沒什麼好驚訝的,那是因為他想法變了,生活習慣也隨之改變,自然而然產生的結果。

  其實低血壓的人也會腦溢血,也有些人血壓非常高,卻不會引發腦溢血。我身為腦外科醫生,過去看過不少腦溢血的病患。除了收縮壓的數值經常超過200 mHg以上的特殊個案外,我認為血壓的數值和腦溢血並沒有直接關係,反而是血壓數值突然出現變動、生活作息大亂、營養不均衡、肥胖或壓力過大這些原因,跟腦溢血才有密切關連。

  過去B先生遵照主治醫生的指示,每天按時服用降血壓藥,照理說他的血壓應該很低,卻還是發生了腦溢血。他的主治醫生會用怎樣的理由解釋這種狀況?我倒是非常感興趣。

 

血壓升高,可能是好事

  無論A先生或B先生,都只是眾多個案中的一例。類似的個案不勝枚舉。當我面對病患的諮詢時,總是會產生疑問──難道所有高血壓患者,一定要接受降血壓的治療嗎?開降血壓藥的處方,真的是對的嗎?

  病患開始服用降血壓藥後,不少人身體狀況反倒變差,尤其是高齡患者,當收縮壓突然降到150 至160 mmHg以下時,就會突然沒了精神、記憶力出現衰退、頭腦變得不清楚、無法集中精神、早上起床後還是覺得精神不濟,以及手腳變得冰冷等等,很多人都跟我抱怨身體出現各種問題。

  某個在養老院進行的實驗報告,指出服用降血壓藥的病患,其失智症惡化的情況,比停用降血壓藥的病患來得嚴重。根據這項日本研究(NIPPON DATA 80)的實驗,一眼就能看出兩者之中,何者會有較好的自我照護能力。我也曾經在一位學長經營的私人老人安養院做過調查,果然停止使用降血壓藥的人,生活品質(QOL)較高,而且非常有精神。

  血壓之所以會升高,是身體自我調適以適應外界的結果。這其實是有道理的,因為血壓維持在高水準,身體的機能才能保持在良好狀態,所以,沒有任何理由就透過藥物強制降低血壓,怎麼可能會對身體有幫助?

  有人說收縮壓飆高到180 mmHg,就容易引起腦中風,但這種說法根本就沒有明確的根據。歐洲高齡者高血壓研究會(EWPHE)在1984年發表過一篇調查報告,結論是對高齡者而言,血壓越高死亡率就越低。另外,我也曾在剛剛提到的那間老人安養院裡,對銀髮族進行過調查,這些身體硬朗的老人,共同點就是血壓高、白血球數多。

 

 

4213
(source: cdc)

 

 

4212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90%的病自己會好!:哪些病其實不必吃藥?如何用小習慣啟動自癒力?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